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香港變局 陸委會:保障在港國人安全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並在7月1日香港移交23周年正式生效。對此,陸委會嚴正譴責,中共執意傷害香港自由人權法治的蠻橫作為,以及一再悖離對香港人民「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承諾之負面行徑,我政府會持續密切關注香港情勢發展,並提供國人及港人必要協助。

陸委會指出,自中共宣布制訂「港版國安法」以來,各界質疑聲浪不斷,憂慮未來恐因言入罪、動輒得咎,而中共在港成立國安機構、對所謂「特定情形」具管轄權等,更使港人面臨更多的恐懼與鎮壓。臺灣一向與國際社會共同關切香港情勢的發展,力挺港人捍衛核心價值的立場從未改變。面對香港變局,政府為進一步落實對港人的照顧,業已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所設置「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亦將於7月1日正式營運,提供港人必要的協助。

陸委會強調,政府將持續密切關注「港版國安法」實施情形、對香港各方面的影響,以及中共、港府後續的作為,並適時應處,以保障國家的安全與利益。陸委會表示,將盡全力保障在港國人的人身安全,也呼籲國人注意前往香港可能面臨風險,若在當地遭遇問題,可撥打本會香港辦事處(駐地名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4小時急難救助電話(852-61439012),尋求協助。

此外,陸委會也公布「香港移交23週年情勢研析報告」指出,中共透過涉港系統人事調整、組織升格,大肆抓捕、檢控示威者,以及繞道香港立法會,擅訂「港區國安法」(或稱「港版國安法」)等手段,續緊縮對港掌控。惟香港人民延續「反送中」抗爭動能,發動大小不一的街頭示威、全力投入區議會選舉、建構「黃色經濟圈」、發展國際戰線,勇於捍衛香港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

陸委會表示,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美中貿易摩擦、香港情勢不穩定及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香港GDP、就業、出口等多項經濟指標均現疲弱。北京持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經濟惠港融合措施,企圖消解港人不滿,惟陸港矛盾叢生;且國際評比機構就香港對中國大陸高度依賴提出警示,多次調降香港評比,其中美國傳統基金會在今年3月發布的調查結果,香港更喪失蟬聯25年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而美國因中共執意推動「港區國安法」,研擬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出口管制等領域之特殊待遇,後續具體措施,以及對香港經濟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影響,備受各界關注。 

依《港澳關係條例》規定,我政府將香港定位為有別於中國大陸其他地區之「特別區域」,陸委會每年檢視香港自由、人權及政經社等各層面發展,以作為檢討對香港定位與政策依據。這次所提報告,為1997年香港移交中國大陸以來第23份觀察報告。鑑於中共執意推動「港版國安法」致香港變局,陸委會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相關發展並動態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