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爭議延燒 學者籲理性降空汙

多位環保學者呼籲盧秀燕,回歸理性討論,在兼顧經濟與環保的前提下,拿出解決空汙的新政策。(記者黃玉燕/攝影)
多位環保學者呼籲盧秀燕,回歸理性討論,在兼顧經濟與環保的前提下,拿出解決空汙的新政策。(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中火(臺中火力發電廠)爭議,藍綠交鋒。國民黨議員28日下午至中火前靜坐,臺中市長盧秀燕、南投縣長林明溱及彰化縣長王惠美,29、30日先後至現場聲援羅廷瑋、黃建豪二位議員。為釐清爭議,多位環保學者30日出面說明,呼籲盧秀燕回歸理性討論,在兼顧經濟與環保的前提下,拿出解決空汙的新政策。

國民黨議員羅廷瑋(中)、黃建豪(右2)28日下午至中火前靜坐。國民黨議員羅廷瑋(中)、黃建豪(右2)28日下午至中火前靜坐。(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前市府環保局長洪正中30日出席記者會指出,為解決中火空汙問題,前市府於105年訂定《臺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給予中火改善空汙時間,並從燃料著手管制。105年許可證上的生煤許可量是2,100萬噸,由前市長胡志強核定,因此,減40%就是要減至1,260萬噸,這是中火的認知,以「許可使用量」計算為準。

洪正中說,未料盧市府上臺,擅自將基數改為「實際使用量」計算,並以「誤繕」為由不發許可證,要求中火提早一年達到1,104萬噸的目標,這是違反行政程序及信賴保護原則,且數據會說話,中火106年至108年大減600萬噸,其努力有目共睹。他呼籲,新政府要有前瞻性,重新訂定自治條例。

興大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條例中訂定「1~4號機組改成天然氣、減煤四成」是連貫做法;目前天然氣尚未發電,台電其實並無義務遵守條例。但去年11月,市府對中火開罰三次並撤照,如今又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移送法辦,這是構陷作為。臺中電廠不發電,代表雲林、高雄的電廠必須發更多電,製造更多汙染,也不符合環境正義。他說,臺中電廠日前已將燃氣機組預先排修,今年入秋後就可以擴大減煤。他呼籲,減煤目標涉及專業判斷,不應政治介入。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建議,盧巿長應該勇敢提出下一階段的能源願景;中國醫大副教授林子賢建議,市府不要將問題歸責於單一目標中火,有誤導民眾之嫌。

議會國民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書記長陳政顯指出,中火燒煤排碳是事實,針對同樣的法令,有些學者在換市長後就批評得一無是處。議員吳瓊華表示,有綠營民代指機組重啟後,「空品同樣優良」,但卻遭踢爆,其實中火發電機組少2部。

市議員林德宇呼籲,盧秀燕應思考,下一個4年臺中要採何種新的管制作為;市議員沈佑蓮說,盧秀燕撤照2機組是因為太老舊,但中央卻不管地方自治權,執意撤銷相關處分。

議會國民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批針對同樣的法令,有些學者是變色龍。議會國民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批針對同樣的法令,有些學者是變色龍。(記者黃玉燕/攝影)

汽柴油發油量全最高  議員控別只打中火

市議員蕭隆澤、邱素貞、陳淑華30日聯合質詢時表示,去年中油與台塑總發油量為全臺最高,呼籲市府拿出辦法管制流動汙染源,別只針對那5根煙囪,否則「市長再怎麼換人,空氣還是不會換新。」

蕭隆澤表示,據調查,交通工具移動汙染源約占三成,電力汙染占6%~9%,不到一成;議員陳淑華呼籲,臺中市發油量全國第一,代表汽、機車使用比率高,應鼓勵市民多搭乘大眾運輸。

盧秀燕拿出改善空汙成效,臺中市推動電動機車數量至今已達48,283台;汰換二行程機車率達26,100台;機車定檢率達97.8%,也居六都第一。她說,政府無法限制民眾買車,但民眾與國營事業若汙染超量都要罰,這是態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