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毀諾 總統:啟動對港人道協助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中)表達相當失望,更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中)表達相當失望,更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達相當失望,更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她也強調,政府有專案對香港人民提供人道協助跟關懷,7月1日就會開始運轉,提供香港朋友協助;副總統賴清德也聲援說,盼港人不要放棄最珍貴的信仰與勇氣。

中共不顧國際社會反對聲浪,執意於30日表決並通過訂立「港版國安法草案」。據早前公布的法律說明和主要內容,「港版國安法」法例全文會有6章,共有66條,針對四類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對此,蔡英文表示,中共曾經承諾香港50年不變,國安法的通過,讓人感到這個承諾確實是打了很大的折扣,她對於中共沒辦法履行承諾,感到非常失望,這也證明了「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

她希望,香港人民可以持續堅持所珍惜的自由、民主和人權,政府也會持續支持香港人民在自由、人權、民主道路上所做的各項努力。

蔡英文說,政府也有一個專案,對香港人民提供人道協助跟關懷,成立了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就會開始運轉,希望透過這個具體行動,進一步提供香港朋友在人道上、在進行台港交流上的協助。

賴清德:譴責中共毀諾 盼港人勿放棄信仰

賴清德也透過臉書表示,中共人大常委會踐踏民主潮流、摧毀「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通過所謂港版國安法,他要強烈譴責。

他強調,發生在香港的一切,台灣人感同身受。台灣也歷經多年痛苦掙扎,才蛻變為現在的民主國家。「我們深信自由與民主是人民基本的權利,會持續與全世界民主國家捍衛民主價值」,他也呼籲,中共與港府切勿一再毀諾,應傾聽民意,更期盼香港人民不要放棄最珍貴的信仰與勇氣,香港加油。

政院:支持港人爭民主立場不變

針對30日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違背對香港人民「50年不變」的承諾,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此舉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的自由人權與穩定發展,政府嚴正譴責,也重申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立場,始終不變。

丁怡銘表示,政府會持續關心香港的情勢發展,謹慎因應,以確保雙方交流過程中,國家的安全及利益能得到充分保障。而依據政府「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所成立的「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在7月1日正式開始運作,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協力,實質給予港人更多的溫暖與支持。

另外,政府也會持續關注港版國安法對香港的影響,及中國(共)政府、港府後續作為,適時應處,也將提醒國人注意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赴港可能產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