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去火星展開新生活?專家說至少要這麼多人

圖為藝術家想像中的火星上的火星直升機。(NASA/JPL-Caltech)
圖為藝術家想像中的火星上的火星直升機。(NASA/JPL-Caltech)

文/記者李言
也許您曾經想像過在火星上開始新的文明,以及要與誰同行等等。業界專家現在給出了答案:您至少要約上110個人,才能在紅色星球上開始新的文明。

為什麼需要上百人呢?太空專家讓-馬克·薩洛蒂(Jean-Marc Salotti)在他本月初發布的一項研究摘要中寫道:「為了在火星上生存,對(地球)移民的組織和工程問題做出一些假設。」「已經計算出(首批)定居者至少需要110個人。」

該研究報告已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薩洛蒂認為,這個數字「相對較低」。這「110人」能保證人們共享足夠的物品和商品,而又不至於耗盡物資。

與2015年的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類似,在薩洛蒂的設想中,火星居民們將居住在充滿氧氣的圓頂中。而且,地球來客們還將在帶有反射器的玻璃溫室中種植作物。

不過,只有光線還不夠。按照薩洛蒂的說法,還需要岩石、鹽、水,以及「有機廢物和分解物(昆蟲和微生物)的混合物」給植物創造「合適的土壤」。

至於說地球萬物生長離不開的水,薩洛蒂說「將從冰凍的土地中提取,並使用天然過濾器回收」。

福斯新聞報導,本月早些時候,(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給員工的一封信中寫到,該公司頭等大事是它的星艦(Starship)火箭計畫。這種可重複使用的火箭一次能將上百人帶到火星上。

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長期目標是在2030年代派遣載人任務前往火星。馬斯克向他的員工們透露,他將有「70%的機會」移居火星。

下個月,NASA將把「毅力號」(Perseverance)漫遊車發送到紅色星球上,除其他任務外,還期望能夠發現外星生物留下的化石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