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為何最後那幾磅最難減?

選擇低能量密度食物成為生活習慣,可能是長期維持體重最有效的一個辦法。(ShutterStock)
選擇低能量密度食物成為生活習慣,可能是長期維持體重最有效的一個辦法。(ShutterStock)

文/李少維
有過減肥經歷的人都知道,減到距離設定的目標就差最後幾磅的時候最困難。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生物心理學教授羅傑斯(Peter Rogers)說,這主要有兩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隨著體重的減輕,身體對能量的消耗也隨之減小;另一方面原因是,體重減輕後,食慾隨之增強。

一種稱為瘦素的激素告訴大腦身體存有多少脂肪。當存有較多脂肪的時候,瘦素調節降低食慾;當身體損失脂肪的時候,瘦素對食慾的抑制將緩解,食慾增強。

兩種因素是人體自帶的平衡體重的長期方案,但是在短期行為上,它們的效果並不顯著。

吃到「飽」的時候熱量已經攝入太多

羅傑斯說,其實在一天之中任何一個時刻,對食慾影響最大的因素是距離上一次進食時間的長度,和上一次進食飽腹感比例。簡單來說,當胃部清空、或者接近清空的時候人就感覺餓了。

其實來自胃部的信號經常導致人吃太多。這是因為,胃部有能力承載比身體所需的能量更多的食物。

近期一份研究進行了這樣的實驗:讓參與者吃披薩,吃到「飽了」的程度,攝入的熱量為1,580千卡;如果讓他們吃到吃不下為止,攝入的熱量是每餐正常所需熱量的兩倍。

這項研究提醒人們注意食慾的誇大性,也就是一般人都有吃掉遠超過身體所需熱量的食物的能力。

熱量密度和飽腹感

此外,飽腹感又和很多因素相關,比如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含量都有關係。比如,含有較多纖維的食物更容易讓人覺得飽,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不容易吃太多水果和蔬菜。

上面提到的那份研究中,如果參與者吃的是蘋果,他們在吃不下之前都攝入不到1,580千卡的熱量,更別說攝入兩倍這樣的熱量。這是由於,蘋果每100克只有50千卡熱量,得吃掉3,000克蘋果才能達到1,580千卡的熱量。

而披薩餅每100克熱量達到280千卡,能量密度是蘋果的5倍。所以,攝入相同熱量的情況下,吃蘋果比吃披薩感覺飽很多。

「垃圾食品」真的更美味嗎?

但是,人們往往感覺能量密度高的食物更美味,像巧克力、洋芋片等。從生物學角度來看,可能是因為這些食物是寶貴的能量來源,每卡路里的飽腹感很低,可以讓人吃掉很多,獲得很多能量。

因此高熱量食物很容易讓人攝入太多的熱量,因為它們單位熱量的飽腹感低,而且更美味。

很沮喪嗎?近期另外一份研究讓人鬆口氣——高熱量食物的美味感與熱量並不成正比,這是一筆不划算的「交易」。

新研究舉例說,熱量為95千卡的100克草莓優格,與熱量為250千卡的100克草莓起司蛋糕進行比較,後者熱量高很多,美味感只強那麼一點點。

減肥建議:把選擇低熱量食品成為習慣

研究人員表示,通過強制地調整選擇習慣,人們逐漸會習慣選擇口味只差一點,但是熱量低很多的食物,也就是可以通過練習讓健康的飲食成為生活習慣。

很多人發現,節食是階段性的,過一段時間就要開始新的一輪減肥計畫。是這樣的,但是總的來說,長期來看,正常人的體重都會在食物的誘惑力、節食的毅力和自身能量開支之間,找到最適合每個人的平衡點後穩定下來。

減肥無非就是在這三方面著手,有的人可以三方面同時進行。羅傑斯認為,其實把選擇低能量密度食物成為生活習慣,可能是長期維持體重最有效的一個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