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美商務部長:華為禁令無漏洞 將積極執行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表示,華為的最新禁令沒有漏洞,美國政府將積極執法。圖為資料照。(SAUL LOEB/AFP)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表示,華為的最新禁令沒有漏洞,美國政府將積極執法。圖為資料照。(SAUL LOEB/AFP)

文/記者陳霆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表示,華為的最新禁令沒有漏洞,美國政府將積極執行,防堵試圖違規的廠商。

今年5月,美國修改「外國直接產品原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擴大華為禁令範圍,要求使用美國設備或技術的晶片製造商,即使在國外製造,向華為供貨也必須申請許可。

據《華爾街日報》6月21日報導,這一禁令實際上涵蓋了全球所有高端晶片製造商,將直接重創華為智慧型手機和5G等主要業務。

早在去年,美國商務部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已將華為及其68家子公司納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t)中。

新禁令發布以來,有部分產業律師和國會議員表示,半導體供應鏈龐大而複雜,供應商不一定知道相關產品最終讓華為受益,存在著可能的漏洞。

對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發聲明表示,禁令內容無誤且無漏洞,將會對企業嚴格執行並追究任何違規行為。

「商務部並未看到這項規定有任何漏洞」,羅斯對路透社說,「我們重申將強力落實這項規定,追究一切違反規定意旨的企圖。」

據路透社報導,美商務部發函提醒業者,信中寫道:「商務部提醒您最近由於《美國出口管理條例》的修訂⋯⋯可能會影響您與海思半導體、華為科技或其他華為相關企業的業務往來。」

海思半導體是華為的晶片部門,去年與華為一同被列入美國商務部黑名單。近年來,華為在海思投入大量的研發投資,也推動了海思的快速發展。海思目前擁有7,000名員工,是華為的核心部門之一。

按照新規,海思使用美國技術的兩個關鍵渠道將被切斷:包括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和Synopsys Inc等美國公司的晶片設計軟件;以及由台積電(TSMC)領導的「晶圓代工」製造能力。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過去海思設計出的晶片,實際是由台積電製造。

這項新規擴大美國主管機關權限,要求在將由華為設計、並在美國境外以美國設備生產的晶片賣給華為之前,必須先取得許可。這項規定也要求企業如果知道是利用特定美國技術,及軟件開發的海外製造產品要賣給華為之前,須先取得美國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