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臨時會朝野協商無共識 立院7月1日再戰

立法院30日舉行臨時會,因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發言後隨即離去,朝野無法形成共識。(中央社)
立法院30日舉行臨時會,因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發言後隨即離去,朝野無法形成共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召開為期三週的臨時會,立法院長游錫堃30日召開朝野協商,針對2項前瞻二期預算附帶決議案進行討論,但由於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發言後隨即離去,朝野無法形成共識,因此游錫堃宣布1日將繼續協商。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產業需求,需做經濟轉型總盤整,國發會提出的執行率看起來很漂亮,但若回歸地方政府,執行率除了台北市都不到五成,應把資訊揭露讓全民檢視,不能只看中央執行率,因此基本上反對立院同意辦理前瞻二期預算籌編。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後疫情時代的產業振興和前瞻是兩區塊,前瞻預算對地方十分重要,因此把第二期預算編足、通過,才能幫助後疫情時代。

林為洲則說,對於前瞻二期預算案,國民黨會提附帶決議,希望編列二期預算時,講清楚各縣市分配狀況,不要有「給綠不給藍」的政治考量。

至於《農田水利法》部分條文協商,林為洲說,國民黨內是由立委林文瑞、翁重鈞領銜提出,希望1日朝野協商能有機會能讓他們表達意見。林為洲在表達完意見後隨即退席,未再參與協商。

由於國民黨團未有人在場,朝野無法形成共識,游錫堃表示,前瞻二期預算的2項附帶決議案暫時保留,相關部會積極跟提案人協商,各黨團對於農田水利法、參審制等案若有附帶決議也可提出,1日將繼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