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如期第3季召開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勞動部30日邀請勞資政學代表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勞方認為,現在景氣有些復甦,應該有所調整;資方則認為,疫情重創企業經營,明年工資應該緩漲,至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召開時間,勞動部在會後表示,此次會議討論關注焦點在疫情影響,尚未討論召開時間,但雙方達成共識,將如期在第3季召開。

根據往年慣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每年都會在第1季召開,並在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隔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整,今年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第1季會議暫停召開,改在第二季也就是6月30日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在會後轉述會議情況,黃維琛表示,勞資雙方委員也在過程中交換意見,其中疫情也是討論焦點,現場部分勞方委員認為,有看到疫情對產業的衝擊,但近期也看到景氣逐步復甦,也希望基本工資能做微調。 

黃維琛指出,資方委員則表達,疫情對各產業有著不同衝擊,以旅宿業為例,隨著疫情趨緩,花東就接到很多訂單,但北部以觀光客、商務客為主的飯店,就很慘,另外像是紡織業,儘管衣服訂單順利出口,但面臨各國封城,衣服也賣不出去,影響就很大,其中牽涉的不只是成衣,連帶影響布、紗及染料等業者。

黃維琛表示,會中勞資雙方沒有討論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時間,但有達成共識就是一定會在第3季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