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國安法通過 港青年:一息尚存定抗爭到底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通過「港版國安法」,預計7月1日起生效。對此,由在台香港青年組成的NGO「香港邊城青年」表示,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正式失去所有自由,但並不代表抗爭會完結,「我們從無退路,只要一息尚存,必須抗爭到底」。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不顧香港人民與國際社會反對,以162票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香港眾志」隨即宣布解散和停止一切會務,其它包括「香港民族陣線」、「學生動源」等社運組織也宣布停止在香港的活動。

對此,香港邊城青年聲明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未來香港的白色恐怖將會更加嚴重。以言入罪、秘密審訊、政治檢控、秋後算帳,法治環境嚴重倒退,文字獄勢必變成香港社會的新常態。

香港邊城青年說,雖然香港已正式失去所有自由,但並不代表抗爭會完結。作為海外港人,將繼續為已無言論自由的香港同伴持續在國際發聲。「我們從無退路,只要一息尚存,必須抗爭到底。我們必須保持初衷,繼續保留香港的核心價值及文化、牢記著在這片土地上發生、屬於香港人的歷史。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民進黨:讓世界看到中共的專制與蠻橫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這是令人擔憂、難過的一刻,中共連騙人的「一國二制」都在23年後,完全摧毀而成為「一國一制」,港人只要讓中共不高興或是不順服中共的指令,恐面臨無期徒刑;但香港民運人士宣布退出和解散組織,並非怯懦,而是已準備要付出最後代價,卻不願連累組織和其他人,這是悲壯的宣告。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也抨擊,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等於撕毁香港「一國兩制」與「中英聯合聲明」,不僅讓香港喪失了自由與法治,更讓世界感受到中共政權專制與蠻橫的一面。她呼籲,中共切勿一意孤行,將人民視為仇寇;面對香港問題,最佳的策略是信守承諾,放棄專制作為,與香港人民展開對話。

時代力量:再提一中各表就是自欺欺人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則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共對世界、對香港的承諾,現在50年連一半都不到就親手撕毀,中共講過的話已經沒人敢信。然而現在香港被奴役,卻還有人要相信「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共所說的「一中」,就是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不容許有其他解釋空間,若還有人抱著一中各表的論述不放,那真的是在自欺欺人。

徐永明也再次對中共漠視香港法治、自由和民主表達最嚴正的抗議,奉勸中國共產黨,建立更獨裁的制度、用斬首演習來恫嚇人民,這種一意孤行的暴政行為,只會讓人民更忍無可忍,只有順應民意才是解決衝突之道。

民眾黨:中國政府莫把國安問題無限上綱

民眾黨團表示,「港版國安法」強勢通過,此舉將習近平主政下的強硬手腕外顯化。因為對習而言,要選擇強硬對付香港民主,因為民主不利於中共穩定,寒蟬效應已經在香港泛民各派和社運人士中蔓延。

民眾黨呼籲,中國政府莫把國安問題無限上綱,視而不見香港內部的深層次社會矛盾,「北風再強,只會讓人更挽緊披風,只有陽光,才能驅散人心的恐懼。」

國民黨:應修法給港民人權與保障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則表示,國民黨立場很清楚,目前藍委陳以信提出《港澳條例》修法版本,國民黨認為應具體修法給予香港民眾給予基本人權與安全保障,不過陸委會雖然以專案處理,但目前為止看不出功能,且綠營面對修法迴避、不敢正面面對,總統蔡英文虛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