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臺灣與索馬利蘭建交?蘇揆:把握機會多交朋友

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宣布,臺灣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將互設代表處。(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宣布,臺灣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將互設代表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7月1日宣布,臺灣與非洲的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兩國外長在2月26日於臺北賓館共同簽署雙邊議定書,雙方同意以「臺灣代表處」及「索馬利蘭代表處」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我將派駐「代表層級」外交官赴任,相當於大使層級。

吳釗燮宣布,臺灣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雙邊議定書》,就漁業、農業、能源、礦業、衛生、教育及資通訊等領域進行合作;議定書內容我方提供包括,蔬果進口替代、婦嬰保健、電子公文檔案計畫。

吳釗燮說,為推動與非洲國家合作關係,拓展我國在東部非洲布局,經協商後,雙邊在今年2月26日由索國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來臺簽署雙邊議定書,我方人員於2月6日進駐當地、館舍籌備中,受疫情影響,正式揭牌日期未定,雙方正在磋商。

吳釗燮指出,索馬利蘭位於「非洲之角」,人口約390萬,是國際重要漁場,擁有豐富石油及天然氣等礦藏,中東國家也注意到索國戰略與資源重要性,與之洽談海港開發。索馬利蘭1991年宣布獨立,已進行3次總統大選、政情穩定,臺索同為民主自由、理念相近國家。我國自2009年起與索國逐步互動,透過國合會、NGO組織路竹會等互動頻繁。

雖然索馬利蘭非聯合國會員、未獲國際承認,但有8個國家與組織在當地設代表機構,包括英國、丹麥、衣索比亞、土耳其、吉布第、加拿大、歐盟、聯合國;此外,索國也在22個國家設有代表處,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比利時、瑞士等,吳釗燮說,「臺灣與其他國家做法並無二致」。

代表處將以臺灣為名

媒體提問,臺索未直接建交,是否有壓力?吳釗燮說,「並沒有什麼壓力」,臺索自去年底開始接觸,雙方認為官方性質「代表處」最符合雙邊利益;雙方將派「代表層級」的外交官赴任,互派4名外事人員駐點。吳釗燮說明,此次並非首度「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對方樂意接受用「臺灣」稱呼,由於官方代表處非正式邦交國關係,因此沒有用正式的「中華民國」名稱。

由於中共只承認索馬利亞,未與索馬利蘭建交,此次臺索外交進展是否影響兩岸關係?對此,吳釗燮表示,「不認為因此事,兩岸關係就變壞」,我方不會因中共施壓,就不去做該做的事。

外交部表示,臺灣在非洲的史瓦帝尼設有大使館,奈及利亞與南非設有3個代表處,以及開普敦一個辦事處,新增索馬利蘭代表處,是我國在非洲的5個代表處,對臺灣在非洲地區影響力具正面幫助。

蘇揆:把握機會多交朋友

據傳,索馬利蘭可能跟臺灣建交,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7月1日未正面回應,僅表示,臺灣一直希望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與國際社會充分地、大家互惠互利往來。蔡總統領導國家主持外交工作也就是希望一直朝臺灣能走出去,跟世界各國交朋友來努力。

蘇貞昌指出,有任何的各種機會、各種情況,政府都會做好世界的一員、做好貢獻,同時多交朋友,走得更寬、更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