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寸草心春暉暗

千萬不要用糟蹋自己身體的方式,來懲罰妳的父母,妳以為這樣很神勇嗎?其實是在傷害妳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123RF)
千萬不要用糟蹋自己身體的方式,來懲罰妳的父母,妳以為這樣很神勇嗎?其實是在傷害妳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123RF)

文/溫嬪容
通常帶孩子來看診的多數是父母,偶爾是外婆或阿公,而一位13歲的小女孩是由阿姨從北部帶來看診。她已經是每天抽1包菸的浪女!身材瘦瘦乾乾,膚色也黑黑的,一雙如賊眼的眼神,溜來溜去的,看似在江湖打滾已久,她到底怎麼了?

經過阿姨多番勸解才願意來看診的小女孩,翹著二郎腿坐在門診椅上,並嘟著嘴說,她不知道要看什麼病。阿姨代為敘述:外甥女從小就是乖乖牌,對於父母的話都是百依百順,成績也一向名列前茅。但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想參加籃球隊,媽媽以會影響讀書、浪費時間為理由,當場駁回。當天外甥女就負氣離家出走,在街頭漫遊,找到她時已凌晨1點多。

從此以後,氣急敗壞的媽媽不再和小女兒說話,雖然小女孩已經向媽媽道歉,傷透心、涼到骨的媽媽仍是不搭理她。小女孩在努力重作乖寶寶3個月後,媽媽的態度仍死硬拒絕回應,於是小女孩理直氣壯的「哼」了一聲,使性子地說:「我現在就開始不長進給妳看!」 青春期的叛逆,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女孩就開始打工,自己賺取零用錢,但錢沒賺多少,卻染上抽菸的惡習。

聽著阿姨正述說著病情,小女孩這時突然出聲說:「我今天還沒抽菸,快死掉了!」一副街頭小混混的樣子。我問小女孩:「妳們母女冷戰冷暴力持續多久了?」小女孩很不屑地說:「已經10個月了!」聽到她的回答,不禁讓我打了個寒顫!難道爸爸都不管?還是管不了?真想打電話給小女孩的媽,到底是怎麼回事?想告訴媽媽:家是愛和包容的地方,安心的避風港,不是要求、責備、講分數的地方。最殘酷的折磨,往往來自最親愛的人!

經過診察後,我問小女孩:「妳的咽喉常有痰,對不對?大便也大不乾淨,還有白帶,常熬夜,睡不好,常作夢,常頭痛,飲食不正常,愛喝冰飲料,是吧?」小女孩連連點頭。我接著告訴小女孩說:「妳看妳的皮膚那麼暗沉,就是抽菸造成的,而且肺支氣管與肺泡的菸塵很難清理,更何況妳的臟器都還沒成熟,還沒長好。千萬不要用糟蹋自己身體的方式,來懲罰妳的父母,妳以為這樣很神勇嗎?其實是在傷害妳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妳難道要這樣過一生嗎?」小女孩的眼睛垂了下來,眼角掛著淚,小聲的問我:「我還有救嗎?」

小女孩的眼神緩和下來,看起來可愛多了。(123RF)小女孩的眼神緩和下來,看起來可愛多了。(123RF)

我語重心長的說:「媽媽永遠愛自己的孩子,她用這種方式,也許是要激勵妳。所以妳要痛改前非,妳要多幫忙做家事,並把書讀好,恢復往日可愛的妳,媽媽就是鐵石心腸也會被融化!妳試試看,好不好啊?要記得人無二度少年時啊!青春很快就溜走了!浪子回頭金不換哦!」小女孩的眼神緩和下來,看起來可愛多了。

針灸處理:很拗,易衝動,針太衝、內庭穴;白帶,針三陰交穴;安神,針神庭穴;飲食不當,咽喉乾,面色暗,針合谷、足三里穴。並教小女孩,當心情不好時按合谷、神門穴。睡不好按神門、湧泉穴。腸胃問題按足三里穴。婦科問題按三陰交穴。最後再教她按戒菸穴,近太淵穴,在腕關節撓側橫紋頭,約醫師把脈的第一指處,可寬胸清肺氣,配合合谷、神門穴更好。當菸癮上來時,按一按穴,等一下,就能熬過菸癮。小女孩非常聰明,很認真聽,一學就會。

針灸完,我望著這個渴望被愛的小女孩,但願她能早日重回媽媽溫暖的懷抱。當晚我還特別為小女孩和她的媽媽祈禱,祈求上蒼垂憐這對迷失的羔羊!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明慧針道 封面。(博大出版提供提供)明慧針道 封面。(博大出版提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