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版國安法跨國界 黃國昌諷:嘆為觀止

前立委黃國昌指出,香港《國安法》的處罰,刑事管轄權普及每一個人,不限香港人,不限在香港。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立委黃國昌指出,香港《國安法》的處罰,刑事管轄權普及每一個人,不限香港人,不限在香港。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港版《國安法》生效第一天,港警就逮捕370人,包括拿港獨旗、中華民國國旗的人。前立委黃國昌指出,香港《國安法》的處罰,刑事管轄權普及每一個人,不限香港人,不限在香港。中共把反對中共政權、支持香港民主視為危害全人類,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他提醒,出國前,要先查詢目的地國家與中國有沒有引渡條約。

黃國昌在臉書發文表示,香港《國安法》,A law covers everyone on earth(法律效力遍及地球上所有的人)。根據該法第38條,「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突顯香港《國安法》的處罰,不限香港人,不限在香港,刑事管轄權普及每一個人、「無論你在天涯海角。」

黃國昌說,這種universal jurisdiction(普遍管轄權),在國際上的適用通常僅限於「罪行極為嚴重且危害全人類」的犯罪。老共這種搞法,形同把「反對中共政權」、「支持香港民主」視為「危害全人類」,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黃國昌提醒,從今以後,出國前要先查詢目的地國家與中國有沒有引渡條約。

有網友留言說,「中華民國外交部應該要即時公布哪些國家有跟中國簽署引渡條約,並且將這些國家列為旅遊警示國家,呼籲國人避免前往。」;也有網友說,「不是只有簽引渡條約的國家不能去,還有隸屬中國的飛機、郵輪、列車等,以後出國都要小心一點,砍網路帳號也沒用,一張『中華民國護照』就是臺獨鐵證!這種國家要抓你什麼事情都可以編。」

與黃之鋒合影觸國安法 
江啟臣:確認過他不是港獨

日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合影,遭網友起底稱,如今《國安法》通過,江可能因此獲罪。對此,江啟臣2日受訪表示,去年黃之鋒來臺訪問立院黨團,「我也跟他確認過是不是港獨,他說不是」。

有關兩人合影,江啟臣表示,很多人都跟黃之鋒合照過,去年黃之鋒拜會立院各黨團,國民黨團當然也表達對香港的關心,

江啟臣說,對香港民主、自由、人權表達關心是國民黨一貫立場,如今港版《國安法》通過,擔心香港自治、民主自由、人權問題惡化。對於臺獨人士赴港的可能風險,江啟臣表示,該法擴張性管轄,蔡政府要有作為來保護國人權益,很多國家都有《國安法》,政府應保護國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