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孝的理念和傳說 神韻舞臺上的傳統價值觀

宋高宗書馬和之繪圖《孝經.庶人章》。(記者神韻藝術團網站/報導)
宋高宗書馬和之繪圖《孝經.庶人章》。(記者神韻藝術團網站/報導)

文/神韻藝術團網站
西周初年,周公旦制禮作樂,並提出了禮的中心思想是「尊尊、親親」。他認為人應該敬奉天、臣民應該敬奉君王、子孫應該敬奉父祖。百姓都應以仁愛之心對待自己的親朋好友。孝道作為古代禮俗中的一部分,逐漸成為中國人最為重要的傳統價值之一。

在孝道盛行的年代,年老力衰者不至於孤苦伶仃、無人供養,少年人懂得飲水思源,常懷感恩。家庭和睦之後,社會也呈現出欣欣向榮的狀態。因此古代的君主都提倡孝道,常常以身作則,在任用官員時也注重選拔孝行出眾的人。

在古人的觀念中,孝道體現在很多方面。比如愛惜自己的身體就是孝的表現,因為身體是父母賜予的。比如父母逝去後,要三年不食魚肉、不穿錦衣、不住華屋,為父母守喪。因為父母生下孩子後,曾經三年不能安心生活,日夜照顧小嬰兒,守喪是為還父母的恩情。還有「父母在,不遠遊」、「事死如事生」等。清代普及的蒙學經典弟子規,其中有一句這樣勸諭學童:「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父母的生身之德是最大的恩德,即使他們對孩子不好,孩子又怎麼能懷恨在心呢?

神韻舞臺上關於孝的故事

在古代,《孝經》作為十三經中的一經,是儒生必讀的典籍。除《孝經》外,也有女子所撰寫的《女孝經》,闡述女子孝順的品德同樣重要。花木蘭的故事被記載在南北朝時代流傳下來的民歌中,花木蘭本是閨中少女,適逢亂世徵兵,木蘭可憐父親年邁,於是女扮男裝,替父從軍,奔赴戰場。2009年,神韻以純正純美的中國古典舞藝術形式將這一深入人心的故事生動再現在舞臺上,舞劇《木蘭從軍》獲得全世界觀眾的讚賞。

閔子騫的故事

在古代典籍與民間傳說中,記載著數不清的孝行典範。有孝心者常懷仁義。閔子騫是孔子弟子,他生母早逝,父親娶了後妻,又生了兩個兒子。繼母妒嫉閔子騫,時常虐待他。冬天,兩個弟弟穿著用棉花做的冬衣,閔子騫卻穿著蘆花做的「棉衣」。一天,父親出門,閔子騫牽車時因寒冷打顫,將繩子掉落地上,遭到父親的斥責和鞭打,蘆花隨著打破的衣縫飛了出來,父親方知閔子騫受到虐待。父親返回家,要休逐後妻。閔子騫跪下祈求父親饒恕繼母,說:「留下母親只是我一個人受冷,休了母親三個孩子就都無人照顧了。」父親十分感動,就依了他。繼母聽說,悔恨知錯,從此對待閔子騫如同親子。孔子聽到這件事後稱讚道:「子騫是真正的孝子啊。」

隨著傳統文化的沒落,孝的理念逐漸被現代思潮淹沒,孤獨無依的老人越來越多。然而仍然有很多人能夠善待親人、尊敬長輩,盡心盡力供養著年邁的父母,與父母生活時盡量不違逆他們的心意,即使父母真的有錯,也會和顏悅色、不厭其煩的勸解他們。這樣的人也可以說是現代社會的孝行典範了。康熙皇帝曾舉辦「千叟宴」,昭示國家太平、享祚長久。試想老人若能長壽,必是因為身心康泰,也必是因為孝道盛行。大多數的長壽老人都能夠安享晚年,正是國家有道、百姓有德的體現。

----

宋 佚名《女孝經圖》卷《孝治章》(局部)。(記者神韻藝術團網站/{地點名稱}報導宋 佚名《女孝經圖》卷《孝治章》(局部)。(記者神韻藝術團網站/{地點名稱}報導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其中的傳統價值觀是普世的珍寶。傳統文化注重道德品行,不論社會形式如何變遷,正統的道德理念,如正直、善良、勇敢、堅忍始終會引起人們心靈的共鳴。以傳統的古典舞、音樂的形式弘揚並恢復這些逐漸消失的正統價值觀,是神韻藝術團的使命。神韻一年一套全新的節目,五千年歷史中數不盡的感人傳奇是神韻取之不盡的創作寶庫。2021年演出將會包含什麼故事?故事中傳達了什麼理念?我們等待您親自找到答案。(閱讀原文:https://zh-tw.shenyunperformingarts.org/news/view/article/e/_Afz1Bp2n4k/

——轉載自「神韻藝術團」網站

(神韻網站授權轉載,版權歸神韻藝術團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