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香港法治自由兩失 謝金河:臺灣可成下個避風港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在1日強推港版《國安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未來從香港出來的資金,以風險性資產投資而言,臺灣會比新加坡更有競爭力,政府好好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籌資中心,此時正是好時機。

謝金河表示,7月1日道瓊工業指數下跌9.55%,標普500指數下跌4.03%,Nasdaq上漲12.09%,生技分類指數上漲13.49%,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7.93%;臺股的加權指數下跌3.13%,摩臺指數跌3.89%,OTC指數上漲7.16%,表現出色。

謝金河表示,在港版《國安法》衝擊下的香港股市,半年下跌3762.66點,跌幅13.34%,儘管有騰訊,美團及阿里、網易、京東回港撐住大局,但香港資金流失的壓力不輕,香港恆生指數在全球的表現仍屬末段班;深圳有科技股撐大局,表現優於上海,臺股則是內資勝過外資,美國則是新經濟企業掛帥。

謝金河表示,過去百餘年,香港繁榮靠的是法治與自由,如今這兩樣元素俱失,儘管中共政府一定力挺香港,但香港的味道會逐漸改變;未來從香港出來的資金,像是固定收益的財富管理,會以新加坡為重心,風險性資產投資的話,臺灣會更有競爭力,好好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籌資中心,此時正是好時機。

謝金河表示,金管會此時可以考慮加強國際板,這比中小企業板好,也許臺灣可以考慮跟Nasdaq合作,因為美臺產業鏈連結度高。臺灣可以視為美國科技股延伸的第二市場,除了電子資訊產業,Nasdaq的生技產業也很活絡,兩相結合,對臺灣會更有助力。

其次,謝金河表示,可以強化臺灣在私募基金的平臺發展,過去的私募基金業者以香港為根據地,臺灣可以深化這個業務,目前資金充沛,臺灣的ETF動輒募到百億元以上資金,可以考慮開放更多私募基金在臺灣發展。

謝金河表示,三是為強化資本巿場效率,臺灣的證交所可以考慮股票公開發行上市,港交所上市後,股價上漲超過40倍,成為最有戰鬥力的交易所,全球證交所幾乎都是股票上市公司,臺灣的民營化動作遲緩,金管會可以積極思考臺灣如何承接下一個避風港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