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紙本三倍券購票 台鐵規劃不得退票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振興三倍券7月1日開放預購並在15日起開放使用至年底,臺鐵局近日規劃,增加用三倍券的購票限制,包括使用三倍券購買的車票無法退票,且只能免手續費換票1次,另外,不能使用三倍券在列車上進行補票。

日前有網友反映,用三倍券購買車票恐可以退票變現。對此,臺鐵展開規劃,讓三倍券的購票方式可符合不可變現、套利等原則。

臺鐵局表示,初步規劃只要是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車票,即使搭配現金使用,都不能退票,只能免手續費換票1次,且最慢須於當車次開車前30分鐘辦理;換票原則與現行規定相同,起訖站、乘車區間不變,對號列車間不同車種可以變更;不過使用電子三倍券,不論是行動支付、信用卡等,怎麼支付就怎麼退,這部分較沒有問題。

至於補票部分,臺鐵局表示,因為補票幾乎無法是剛好的金額,用三倍券加現金補票會很複雜,找零又會違反不得換現金的規定,更可能會衍生很多列車長與乘客的糾紛。因此,目前規劃在車上補票不能使用紙本三倍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