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奮進人生又一程 林志展:我做民眾要的!

臺南市議員 林志展。(攝影/吳雁門)
臺南市議員 林志展。(攝影/吳雁門)

文/吳雁門
曾有法師要幫他剃度,林志展認為自己尚不宜遁入空門,還須在紅塵中賺錢還「債」。他擔任第二屆臺南市市議員,問政之外,他更關心社會風氣與世道人心,這會是什麼樣的因緣和認識?

湖海波平 揮別莽撞少年期

林志展出生於貧苦家庭,爺爺在父親9歲時赴南洋工作,回程在船上辭世,父親失怙,家無恆產,童年期租屋處狹窄簡陋,生活困頓,嘗盡人世間酸甜苦辣。但他內心知道,做人要有本事,而讀書才能改變人生。

青少年期血氣方剛,脾性強烈,求學期間卻因誤交損友,1983年犯下刑事案件,進入少年觀護所及少年監獄,這期間迷上閱讀,大量汲取的知識卻也改變了他的人生觀。服完三分之一刑期,獲假釋出獄。「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林志展解嘲自己將胡適的話反著做,對走上歹路,換來牢獄之災的舊事深感扼腕。

「走正路生活充實,所交朋友也實際!」年紀輕輕的他,在地方雖有些影響力,但林志展深刻體悟到在善惡之間,守住善才能自在。34歲時親近佛法,更是人生的轉捩點,後來也關心起選舉,他試著出面整合地方選戰,期待政治工作者能不結黨營私,辜負選民所託。

不做自己想要做的 做民眾要的

2014年林志展參選臺南市議員,初始無人看好,但因獲得時任臺南市市長賴清德,挾其超高民意的加持與提攜,借力使力得以進入議會,成為地方選舉史上一頁傳奇。他笑說人生遇過無數考驗,關關難過關關過,目前連任第二任期,他感謝也珍惜選民給予的機會。

配合副總統行程,關心地方觀光休閒產業。(服務團隊提供)配合副總統行程,關心地方觀光休閒產業。(服務團隊提供)

林志展問政關注多方層面,對「南科園區」著墨尤多,其周邊教育、醫療、交通、生活及環境,他要求市政府整合力量提升生活機能;推動開發南科第三期150公頃用地,因應臺商回流、在地廠商及外資加碼投資臺灣的需求;及南科新市鎮規劃、興建南科捷運、南科區市立醫院等。

林志展(左二)行銷臺南名產虱目魚。(服務團隊提供)林志展(左二)行銷臺南名產虱目魚。(服務團隊提供)

善化後火車站開闢、安定區都市計畫、新市科技產業園區之通盤檢討、山上北勢洲工業區公共設施開闢、及離牧政策等。教育方面,善化區增設第二所公立國中、新市整合興建幼兒園、增加公立幼兒園招生名額,他劍及履及的監督市政,回應民眾需求。

林志展(左一)推薦蘇厝名產伴手禮。(服務團隊提供)林志展(左一)推薦蘇厝名產伴手禮。(服務團隊提供)

歡喜行善 關心矯正教育

「想改變,上天會給機會的!」為民喉舌勤跑基層外,林志展接手經營「善志企業社」,營業項目為建物完工裝修、設備安裝及清潔服務。做事業會有輸贏,起碼會賺得經驗,終究是沒有損失,他灑脫的看待公司經營。「打坐,讓腦筋保持清醒!」不被看好的公司,也同樣做得起來,保有善念及清醒的思考,讓他又過了一關。

出席善化消防隊救護車捐贈儀式 林志展(中)。(服務團隊提供)出席善化消防隊救護車捐贈儀式 林志展(中)。(服務團隊提供)

濟助選區內弱勢家庭,及創世基金會、善化平安站等民間團體,「有能力,就去做!」長年來林志展歡喜行善,無欲無求。他同時關心受刑人觀念偏差問題,林志展直率地表示,受刑人如再不做好,對自己和社會有傷害,年紀大的,要改也不容易。監獄鼓勵閱讀是重要的,但如看立論偏頗,社會負面新聞鉅細靡遺的報紙,那只會更糟。

與弱勢家庭孩子,參訪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服務團隊提供)與弱勢家庭孩子,參訪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服務團隊提供)

他推崇《大紀元時報》是一公正、真實及重視傳統文化的媒體,傳遞正向信息和價值,特別訂了25份《大紀元時報》,派送至明德戒治分監供受刑人閱讀。「只要閱讀,會起作用的!」他語重心長地說。

去年他買了3張「神韻藝術團」VIP座位區的票,帶著家人用行動支持藝術團體的演出。林志展長期關心社會風氣與世道人心的提升、歸正,確實是與藝術、教育、政治、媒體和善行有密切關係,他說能做的事情多著呢!至於出家這事,也就再緩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