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創校十年有成 蔦松音樂會傳送感恩與希望

2020年7月1日,蔦松藝術高中十周年感恩音樂會,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溫馨登場。(記者鄭順利/攝影)
2020年7月1日,蔦松藝術高中十周年感恩音樂會,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溫馨登場。(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李晴玳 方金媛/高雄報導】走過艱辛創校的十年,蔦松藝術高中育才有成。2020年7月1日,蔦松十周年感恩音樂會,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溫馨登場,臺上旋律流淌,臺下心弦飛揚。該校校長張凱瑞表示,在這感恩的時刻,蔦松師生盼用音樂溫暖人心,傳達千萬感恩,感謝大家一路支持,感謝抗疫英雄的付出,一同成就今夜美好盛會。

2020年7月1日,蔦松藝術高中十週年感恩音樂會,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溫馨登場。2020年7月1日,蔦松藝術高中十周年感恩音樂會,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溫馨登場。(記者鄭順利/攝影)

回顧十年篳路藍縷  用藝術紀錄甘與苦

蔦松藝術高中,一所位於雲林縣水林鄉的偏遠中學。十年前,蔦松偏鄉國中面臨裁併困境,幸獲美國飛天藝術學院師資暨課程的支援,轉型為全國第一所公辦民營的藝術實驗中學。張凱瑞說,由普通轉型藝術,著實不易,十年來學校在軟硬體做了很多努力,因辦學績優備受肯定,2019年改制升格為藝術高中。

創校伊始,百廢待舉,回顧艱辛的草創,蔦松管樂團指揮帥正平說,創校之初空間設備不足,音樂、舞蹈科常共用大禮堂上課,中間就隔著布幕,為排除干擾,雙方不免較勁聲量。夏日裡冷氣壞了,動輒數日揮汗苦熬。「回顧那十年,感謝能與大家共同精進成長;盼下一個十年,再與大家攜手努力。」他說。

音樂會籌備期間,適逢疫災肆虐全球,師生為此承受許多壓力。「但十年真是一段值得紀念的日子,因此,再多辛苦大家也甘之如飴。」張凱瑞說,此次演出,包括國樂、弦樂、管樂及中西合璧的管弦樂,演出以再現古典精神為主旋律,其間並有作曲家量身創作的全新曲目。

蔦松弦樂團法籍指揮法蘭克.伯特,第一次和學生合作演出,很高興有這樣成果展現。蔦松弦樂團法籍指揮法蘭克.伯納德,第一次和學生合作演出,很高興有這樣成果展現。(記者鄭順利/攝影)

蔦松法籍指揮:美好第一次 奠基藝術新視野

蔦松弦樂團指揮法蘭克·伯納德(Franck Bernède),甫應聘到校授課兩個月,在蔦松大家庭,他發現臺灣學生相較於西方,更顯乖巧、守法,也較熱情。他表示,會尊重不同文化差異,盡量去適應學生,也希望學生能相互配合。這次感恩音樂會是他和學生第一次演出,他很高興有這樣成果展現。

他認為,18世紀是很重要的時代,在教學上,他除了指導學生演奏技巧,也會分享當代的繪畫、建築和文學等,希望藉此開拓學生視野,讓他們了解巴洛克古典音樂精華所在;他並計畫讓學生接觸歌劇、莎士比亞等作品。他預告,「下學期課業可不輕鬆。」

蔦松藝術高中音樂推廣團隊,到教育廣播電台進行宣傳。左起樂評人吳國禎、蔦松藝術高中校長張凱瑞、家長會長童郁茹、管樂團指揮帥正平、教育廣播電台高雄台主持人朱茹玉。蔦松藝術高中音樂推廣團隊,到教育廣播電台進行宣傳。左起樂評人吳國禎、蔦松藝術高中校長張凱瑞、家長會長童郁茹、管樂團指揮帥正平、教育廣播電台高雄台主持人朱茹玉。(蔦松家長會長童郁茹提供)

古典樂評家:策劃用心 演出優異

早年曾任音響軟體主筆之一、現為空中古典音樂邀訪常客的樂評家吳國禎,在觀賞蔦松學子的演出後表示,不論獨奏、重奏乃至合奏,學生們均表現出優異的演奏技巧,營造氣氛由花俏誘人到抒情感傷,堪稱跌宕起伏,深具魅力。

吳稱許,蔦松音樂教育的主軸,雖然標榜傳承古典傳統精神,但這場音樂會的曲目設計,橫跨巴洛克時期到當代作曲家的作品,也兼顧臺灣作曲家作品的比重,看得出策劃者的用心。

「音樂家路上無捷徑,學音樂除天賦外,更需勤練;而這兩者,在音樂會的演出中均已表露無遺。」他深信,以蔦松師長的辦學精神,以及學生對音樂表現的熱情,下一個十年,蔦松藝術高中必將名列全國前茅。

此外,他也注意到,針對此次演出,校方還精心搭配文宣専刊、廣播講座及網路;校長、家長會長及指導老師們投入的心力,由此可見一斑。「我要謝謝全體師生、以及家長會的努力,促成了這一場令觀眾感動的音樂會!」

台灣知名本土作詞作曲家王明哲,觀賞蔦松十週年感恩音樂會,讚許「蔦松年輕人散發真愛,讓我看見未來希望。」台灣知名本土作詞作曲家王明哲,觀賞蔦松十周年感恩音樂會,讚許「蔦松年輕人散發真愛,讓我看見未來希望。」(記者鄭順利/攝影)

本土作詞作曲家:散發真愛 看見未來希望

台灣知名本土作詞、作曲家王明哲,首次參加蔦松師生音樂會,驚讚出人意表:「我看到年輕的一代,在藝術殿堂展現扎實的功力,我好像看到了希望。」「音樂會水準相當的高,我喜歡年輕人純淨的靈魂,所展現出來的非常強烈的音樂感染力。」他說。

熱情浪漫、深愛臺灣的他,常藉由創作傳達斯土斯民之愛。王聲稱,音樂藝術文化實在太重要了,因為音樂散發著一種愛,足以淨化人心,融和社會。「親臨今晚盛會,聆賞音樂藝術之美,我像被洗淨了一般。」「我很有感觸,希望更多人參與其中,讓力量更壯大,讓愛心傳遍到世界各角落。」他說。

「十年篳路藍縷,從開始草創,到教學育才,師長們對藝術文化傳承的堅持,真的了不起,我衷心致上最崇高的敬意。」此外,他還不忘祝福學生,在扎實根基之後,能在藝術殿堂發揮更大空間,水準年年提升。

南臺灣交響樂團行政總監盧戎秀,觀賞蔦松十週年感恩音樂會,喜見演出成果豐碩,期許蔦松學子精益求精。南臺灣交響樂團行政總監盧戎秀,觀賞蔦松十周年感恩音樂會,喜見演出成果豐碩,期許蔦松學子精益求精。(記者鄭順利/攝影)

交響樂團總監:演出成果豐碩 期許精益求精

南臺灣交響樂團行政總監盧戎秀,曾多次觀賞蔦松成果展演,這次再看音樂科學生演出,感覺又進步了很多,「學校師長的諄諄教誨,成果非常豐碩;希望蔦松師生再接再厲,未來越來越好。」他期許。

對於蔦松致力培育未來藝術人才,同時注重道德教育,盧先生說,目前國內較欠缺品德教育,祈願蔦松將「德術兼備」理念往下扎根,繼續堅持,將為社會帶來祥和氛圍。

盧專長吉他、鍵盤等多樣樂器。他說,學習音樂是條漫長的路,也無絕對投資報酬率;但音樂可以啟迪心靈、培養氣質,即使無法出類拔萃,對未來也有相當大幫助;他鼓勵學生,多聆聽不同音樂,可以帶動演奏器樂線條,「所有藝術中,音樂最難界定,若希望下次更好,就是要不斷精進!」他表示。

樹德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兼藝術管理暨藝術經紀系主任丁亦真,觀賞蔦松十週年感恩音樂會,讚許蔦松扎根傳統藝術,塑造學生美好德行。樹德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兼藝術管理暨藝術經紀系主任丁亦真,觀賞蔦松十周年感恩音樂會,讚許蔦松扎根傳統藝術,塑造學生美好德行。(記者鄭順利/攝影)

藝文中心主任扎根傳統藝術 塑造美好德行

樹德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兼藝術管理暨藝術經紀系主任丁亦真表示,曾多次耳聞蔦松奮鬥成功的故事,更親自蒞校參訪,感同身受在藝術氛圍浸潤下,師生所展現的蓬勃氣息,以及上下交融的溫熱情誼。

「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丁指出,蔦松中學的教室、配備以及所有的一切,全都在為學生的藝術能量作貢獻,這是很難得也很不容易的事;其深耕積久,展現於外的,是音樂會上的訓練有素,以及感動觀眾的溫暖力量。

「可以看得出,蔦松很注重紀律,長遠有序地栽培學生;從學生的舞臺表現,非常節制的細膩動作,足以驗證他們是受過精良訓練的一群。」她強調,藝術之路無它,唯一要做的就是扎根,然後涵養豐沛熱誠與超然思維,「蔦松擁有很棒的環境,成功塑造了學生德行,我覺得這是一種不可多得的薰陶與調教。」

丁亦真坦言,在一般藝術學校,通常都希望能兼備所有藝術(流派)能量;但難得的是,蔦松卻堅持在傳統藝術扎根,且堅實地進行實驗,「我相信蔦松學生未來將大有成就,因為他們擁有很好的古典藝術根柢,必然可以走得很遠。」她表示,我願意送給他們最大的祝福。

高雄市信義國小校長陳棨信觀賞蔦松十週年感恩音樂會,讚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高雄市信義國小校長陳棨信觀賞蔦松十周年感恩音樂會,讚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記者鄭順利/攝影)

國小校長:臺上一分鐘 臺下十年功

音樂會後,高雄市信義國小校長陳棨信開心賀道:受少子化影響,現今習樂風氣不再熱絡,招生已然不易,遑論樂團演出,「可蔦松音樂會,不管國樂或管弦樂,表現都很優異。」「『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能有這麼好的表現,可見師生用心至深,其間更有行政配合與各界支持的力量。」他表示。

擁有音樂教育專業的他,深諳音樂陶冶性靈之功效,對於蔦松深耕藝術,他表達最高敬意。他說,藝術可以陶冶性情,對於學生的品德修養深具加乘作用,在潛移默化中俾建立良好的生活態度。「尤其音樂教育,更是心性的錘鍊過程,唯有耐住性子,不斷反覆練習,方能突破瓶頸,這也是提升修為的好方法。」

他肯定音樂會圓滿成功,是眾人心血的結晶;他讚許二胡演奏很棒,是學生用功與師長愛心的加總。他更強調,是凡從事教育行政工作者,都能了解這背後龐大的後勤支援力量,一場成功的演出,臺前臺後動員的甘苦,推動著團隊齊步成長。

他表示教育目的,旨在開發孩子的潛能,並就其特長提供發展機會,「蔦松藝術學校,之於雲林、乃至全國,都提供了最好的學習管道與示範。」「我尤其佩服蔦松師長,十年不輟堅持一貫理念,著實不容易,我要大力為他們加油打氣!」他說。

2020年7月1日,蔦松藝術高中十週年感恩音樂會,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溫馨登場。2020年7月1日,蔦松藝術高中十周年感恩音樂會,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溫馨登場。(記者鄭順利/攝影)

企業董座:演繹精湛 大飽耳福

德興國際企業公司董事長張黃傳,首度應友推薦共赴盛會,聆賞蔦松感恩音樂會後,他大讚「同學們個個氣質清新,顯露自信與専注。3位老師(指揮)選的曲目各具特色,演繹精湛,真是大飽耳福!」

「難得有幸能沉浸在東西方不同樂器、不同音色,而且風格迥然的合奏旋律中,再次表達感恩。」感動之餘,他並期許,臺灣應該多幾所這樣的藝術學校。

自由工作者陳碧雲也躬逢盛會,看完演出後,她貼文分享感動:

「蔦松音樂會完美演出!學生個個台風穩健,具有大將之姿。看、聽再多的影音片,都比不上親臨現場的震撼、迴盪與激情。」

「當弦管樂音響徹至德堂時,令人感動+感恩=感動的淚水。原來我們蔦松藝術學校有如此的傑出學生,贏得滿堂喝采,真是眼、耳豐盛的饗宴。」

他們不約而同表示,7月22日的「蔦松古典藝術饗宴」,我們絕不會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