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桂林爆蝗災 中共讓農民「退耕保糧」

廣西桂林市全州縣近日爆發蝗災。(微博擷圖)
廣西桂林市全州縣近日爆發蝗災。(微博擷圖)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繼湖南省寧遠縣6月中旬出現蝗災之後,近日中國另一個農業大縣廣西桂林市全州縣也正在遭遇嚴重蝗災。最近中共要求各地農民「退耕保糧」,分析認為,中國正在面臨糧食危機。

截至目前,全州縣的安和、石塘、廟頭等地區都發現了蝗蟲,其中紹水鎮最為嚴重,河岸旁的草木、農田莊稼受損嚴重。目前已經有中國網友上傳了多個影像和圖片,顯示全州縣的蝗災氾濫,農作物被蝗蟲侵害得破敗不堪。

據陸媒報導,全州縣農業部門官方的調查結果是「預計受災面積百餘畝」。截至發稿,中共廣西當局雖然稱關注此事,但尚未正式發布相關公告。分析認為,洪災加上蝗災,恐將令中國遭遇嚴重糧荒。

而最近中共官方的舉動,也透露出中國糧食緊缺的跡象。四川省成都市農業農村局近日下發文件稱,鼓勵農民「退耕保糧」(取消果樹果木耕作,改種水稻)並給予每畝3千元人民幣的補償。

成都市農業農村局的官員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退耕保糧的任務是全國性的,只是各地提供的補償標準不同。」

當地農民表示,種植果樹的收益要比種糧食高出幾倍或幾十倍,官方這樣高成本地要求種糧,說明糧食儲備量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