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讚工研院防疫幕後英雄 賴清德盼完成3使命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工研院3日舉辦47週年院慶,副總統賴清德親臨祝賀,他稱讚工研院是國家產業創新最重要的研發機構,更是這次防疫的幕後英雄,他也期許工研院能承擔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疫情帶動生活改變、產業鏈重組與完成5G的新時代等三項使命,協助臺灣中小企業更具競爭力。

賴清德表示,工研院多年來對臺灣產業發展的貢獻良多,從早年協助IC科技與經濟發展,成就了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產業;後來又建立自主關鍵技術,造就了精密製造及面板兩大產業;近年又進行產業創新及國際化,包括投入5G、人工智慧物聯網、能源轉型、循環經濟等,協助臺灣推動發展。

他以這次疫情為例,國家有難時,工研院率先跟國人一起面對,從各種研發的產品可以看得出來,不管是篩檢站或篩檢的試劑、呼吸器等等,都看出工研院實際上也是防疫的幕後英雄。

賴清德也擘劃工研院2030年的發展願景,產業先行從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來看,每一項都是切合時代的需要,他也期許工研院能共同完成3項使命。

他表示,第一為總統蔡英文第一任就職時提出「5加2產業」創新計畫,今年520就職時提出6大核心產業,希望工研院能以國家的發展為己任,承擔起蔡英文總統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重要力量。

第二為疫情發生後的國家轉機,賴清德表示,因為疫情影響,人類的生活習慣已經有顯著的改變,也造成產業鏈斷鏈,在產業鏈重組的狀況下,每一項的因應都需要工研院發揮智慧運用、創新的精神,引導國家面對這個新的變局,也讓這個改變成為臺灣未來發展的機會。

第三為5G的新時代,賴清德說,5G是臺灣與國際新時代的開始,如何運用新的科技,協助臺灣130萬家中小企業能夠跟得上時代、能夠在新的時代裡面更具競爭力,希望工研院能夠發揮關鍵的力量。

另外,對於「大南方計畫」,賴清德說,希望工研院能夠協助大南方計畫,讓臺南的綠能、精密製造,結合循環經濟及材料產業,成為大南方計畫的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