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航飛機險衝出跑道 民航局:電腦系統同時失效

今年6月14日一架華航A330在降落松山機場時,落地時發生飛控主電腦1/2/3號系統同時失效,最終改人工煞車減速。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今年6月14日一架華航A330在降落松山機場時,落地時發生飛控主電腦1/2/3號系統同時失效,最終改人工煞車減速。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今年6月14日,中華航空由浦東飛松機CI202航班,其負責執飛的空中巴士A330機種,在降落松山機場時,在濕滑跑道落地時發生飛控主電腦1/2/3號系統同時失效,及發動機反推力系統、自動煞車系統及減速板都失效,最終改人工煞車減速。

據民航局發出的最新飛安報告指出,該A330機型在雨天濕滑跑道降落階段,當主輪已觸地、反推力準備啟用過程中,駕駛員發現飛控主電腦1/2/3號系統同時失效、發動機反推力系統、自動剎車系統及減速板都失效,導致飛機減速異常,隨即以人工剎車進行減速,飛機最後安全停於跑道末端之前,駕駛員為安全考量,請求拖車拖離跑道。

該公告指出,由於目前該事件發生原因尚在調查釐清,但已請航空公司針對該機型發生不預期飛控主電腦失效,訂定風險管控措施,以確保飛航安全。

民航局也提出建議,指出A330機型航機派遣前,如目的地機場預報為雨天濕滑跑道,應考量落地前的因應措施;駕駛員於在空時,對雨天濕滑跑道進場前的落地性能之計算,把使用人工剎車所需停機距離列入試算;如有落地距離不足之疑慮時,應考慮轉降其他備用機場。

另外,航空公司在雨天濕滑跑道落地時,得提高警覺並加強對機載減速系統之功能運作監控,如遭遇自動減速系統失效,須立即反應並轉換為備用或人工方式進行減速操控;國籍航空所屬空中巴士航機,有類似飛控電腦及減速裝置的機型,也得參照這份公告辦理。

華航表示,A330航機減速裝置於落地後多重異常為全球首例,事件發生後,除已依廠家維護手冊進行維護,並已將相關資料及參數送交空巴總部請其儘速找出根因,提出具體改善方案。另外,華航已依民航局公告建議內容進行風險評估,並採取減緩措施,避免潛在安全風險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