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崁頂鄉稻米達人評選出爐 顏仙水進軍全國賽

崁頂鄉農會於7月3日舉辦「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鄉鎮初賽」,參賽者與崁頂鄉農會總幹事(右1)、評審(右2~5)合影。(屏東縣崁頂鄉農會提供)
崁頂鄉農會於7月3日舉辦「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鄉鎮初賽」,參賽者與崁頂鄉農會總幹事(右1)、評審(右2~5)合影。(屏東縣崁頂鄉農會提供)

【記者曾晏均/屏東報導】屏東縣是全台1期稻作最早收割的地區,崁頂鄉農會於7月3日舉辦「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鄉鎮初賽」,有10名農友通過第一階段田間審查,進入第二階段同場較勁。經過激烈競爭,評審結果出爐,由種稻近60年的老農民顏仙水奪下冠軍,將代表崁頂鄉農會出戰,問鼎全國稻米達人冠軍寶座。

屏東縣崁頂鄉「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鄉鎮初賽」由種老農民顏仙水(左1)奪下冠軍,將代表崁頂鄉農會出戰,問鼎全國稻米達人冠軍寶座。圖右為高雄農業改良場副場長吳志文。屏東縣崁頂鄉「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鄉鎮初賽」由種老農民顏仙水(左1)奪下冠軍,將代表崁頂鄉農會出戰,問鼎全國稻米達人冠軍寶座。圖右為高雄農業改良場副場長吳志文。(屏東縣崁頂鄉農會提供)

稻米達人冠軍賽鄉鎮市初賽,評比稻米品質、外觀及口感,農民耕作的純淨147香米品種,炊煮時空氣中散發著濃郁芋頭香氣。這次進入第二階段的稻米品質極佳,因此競爭相當激烈,最後由顏仙水奪冠、第二名吳坤記,而107年曾奪下臺灣稻米達人全國賽亞軍的葉慶明,則獲得第三名。

近年崁頂鄉種植高雄147號香米的品質極佳,深受消費者喜愛,107年曾獲得臺灣稻米達人賽好米組亞軍,因此,對於此次前哨戰的米質評比更受到各界矚目。

即將代表崁頂鄉農會角逐全國稻米達人冠軍賽的顏仙水,年逾七十歲,從農年資將近60年,擁有豐富的種田經驗是崁頂鄉米質競賽的常勝軍,106年也曾奪得了鄉鎮初賽的冠軍,這次捲土重來,問他是否有信心問鼎全國賽冠軍,他謙虛地說:「得獎是運氣好,並沒有特別的技術,一切順其自然。」

107年曾奪下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好米組亞軍的葉慶明(左1),今年地方初賽米質評比獲得第三名。圖右為崁頂鄉農會常務監事曾春福。107年曾奪下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好米組亞軍的葉慶明(左1),今年地方初賽米質評比獲得第三名。圖右為崁頂鄉農會常務監事曾春福。(屏東縣崁頂鄉農會提供)

鄉鎮的米質評比是「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的前哨戰,評選極為嚴格,參賽的稻米必須通過第一階段,由農業改良場專家在稻作生育期間進行田間審查,評選出田間管理優良的參賽者。

接續再進入第二階段,會同農糧署及參賽農友公開取樣,進行稻穀、糙米、白米外觀規格品質及食味值等,十多項檢驗項目分析測定,並於鄉鎮賽現場烹煮,提供評審委員進行官能品評,公開評選出最優等稻米。

評審員之一的高雄農業改良場副場長吳志文表示,高雄147香米是農改場育成的第一個香米稉稻品種,白米外觀佳、品質優良、穀粒大,炊煮時帶著芋頭香氣,特別適合高屏地區栽種,值得推薦農友種植。◇

評審委員進行官能品評。評審委員進行官能品評。(屏東縣崁頂鄉農會提供)
評審團進行糙米、白米外觀規格品質等,十多項檢驗項目分析測定。評審團進行糙米、白米外觀規格品質等,十多項檢驗項目分析測定。(屏東縣崁頂鄉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