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魯煒發跡又落馬 全因網路主權

前中共網信辦主任魯煒。(大紀元資料室)
前中共網信辦主任魯煒。(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新安/報導】「在中國,網信辦比中宣部厲害,看看魯煒的簡歷就明白。」前資深網路審查員劉力朋說,10年前自己剛入行的時候,審核還不是很強,那時中共是通過防火牆「這種更物理的封鎖讓民眾看不到」,「(讓老百姓)只能看《人民日報》、新聞聯播,來給人們洗腦。」但隨著社交媒體崛起,「光靠防火牆不行了,這時候輿論控制開始做得越來越大」。

劉力朋認為,中共加強網路控制,大約是從2011年溫州動車事件開始,當時敏感、悲憤的人們,把微博刷爆了至少3天。

自那時起,網信辦便加強輿論控制,時任北京宣傳部長的魯煒宣稱要占領輿論陣地,政府也要開微博去引導輿論、轉守為攻,然後魯煒馬上就升官了。劉力朋說,「我印象中現在固定下來的很多審核機制,都是他任內成型的。」

此外,魯煒得以升遷,多因他整頓北京的互聯網公司,新浪、網易、搜狐、騰訊等都被他整頓過,還有2013年打擊網路大V,並提出「網路不是法外之地」、「網路主權」等。

公開資料顯示,魯煒是記者出身,曾任新華社副社長;2013年,魯煒成為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主任,開始主管中國的互聯網;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任中央網信辦主任。

互聯網大會曾經被指是魯煒從政生涯的主要政績。2014年在浙江烏鎮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方提出一份大會聲明草案,推出互聯網「網路主權」的概念,一時間輿論譁然。

2016年6月,魯煒被免去網信辦主任,只留下中宣部副部長一個沒有實權的職務,政治上被指失勢。最終,2018年2月13日,魯煒被宣布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成為十九大後「首虎」,通報措辭空前嚴厲。魯煒被指「欺騙中央、干擾中央巡視;公器私用,不擇手段為個人造勢、拉幫結派、搞『小圈子』;頻繁出入私人會所,大搞特權、專橫跋扈;以權謀私、收錢斂財;以權謀色、毫無廉恥」。

對於中國互聯網「大總管」魯煒為何落馬,劉力朋認為,主要是因為他不被習近平信任了,卻仍掌握網路大權。「中共無中生有的『互聯網主權』的概念,其實是他們對網路控制能力這種力量的認可。」劉力朋認為,魯煒落馬原因之一,就是中共高層要收回這個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