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以北京為權力中心 「刪都」不斷擴散

劉力朋披露,中國言論審查的重心在北京,是為了與政府保持關係:「審核部門在北京的辦公室,專門制定政策,下面把指令消化、執行。」(Getty Images)
劉力朋披露,中國言論審查的重心在北京,是為了與政府保持關係:「審核部門在北京的辦公室,專門制定政策,下面把指令消化、執行。」(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言論審查)這個行業嚴重依賴人工。」前網路審查員劉力朋披露,他以字節跳動公司為例,「他們成天說自己用算法來審核的,是很精準的,不會影響用戶體驗的,其實他們每一條內容全部被人看過至少3遍。」

據介紹,中國言論審查的重心在北京,業內審核業務的高級職位都設在北京,審核工廠放在別處。比如,騰訊總部在深圳,但是他必須得上北京的山頭成立辦公室,他的審查部門不放在深圳而放在北京,在北京保留政府關係。

前幾年,天津是主要的一個審核中心,現在審核重心慢慢在向西安、重慶擴散。天津能成為最早的「刪都」,被指跟靠近中共權力中心有關。

青島可能會取代天津,成為一個新刪都。「只要你說在青島做互聯網,我就能確定你是做審核。」他說,青島的優勢是離北京2小時高鐵,所以方便北京的互聯網公司去直接管理。

西安也有很多審核外包公司,因為在那裡可以招到大量大學畢業生。劉力朋說,這個行業直接招大學畢業生就好,不用太培訓,因為中共已經用政治洗腦訓練了十幾年,現成的人手。

「所有能大量招到大學生的城市都適合做審核工廠。但互聯網公司中樞還得是在北京,這個行業必須靠近權力。審核部門在北京的辦公室,專門制定政策,下面把指令消化、執行。」他說。

被中共網警用槍頂著工作

劉力朋形容審核員是被中共網警用槍頂著工作的人。刪文和抓人是網警慣用的模式。網信辦頻繁地發布輿論控制的命令,而網警負責抓人。

在奧威爾的政治諷刺小說《1984》中,「黨」通過四個專職部門維護統治,真理部負責新聞、教育等;友愛部負責法律和秩序。通俗地說,真理部負責造謠,友愛部負責拷打。但在劉力朋眼中,中共的公安系統主管造謠和鎮壓,相當於把友愛部和真理部合而為一,比《1984》更恐怖。

「網信辦是(網路審查)最大的頭,它是黨的機構。其他一些部門,政府官僚部門都有權給我們下令,日常管得最多的是網信辦;公安網警管社會上的闢謠,比如哪兒發現新冠新病例了,公安部門下命令,『左手闢謠,右手抓人』。」

網警有進入各個平臺後臺的權限。劉力朋說,「有時警方會要求平臺自己主動上報高危言論和用戶,中國所有網站都是後臺實名的,他們直接就拿著名單去抓人。」

據介紹,網民的真實個資只是不顯示在前臺,在中國網路這個資訊大監獄中,每一個用戶都是後臺實名的,每一個留言,都要留存IP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