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一對一模擬職場環境 身心障重拾工作態度

有癲癇發作病史的阿川,經過職場環璄的模擬客製化訓練,逐漸適應職場要求的標準化作業流程。(台中市政府提供)
有癲癇發作病史的阿川,經過職場環璄的模擬客製化訓練,逐漸適應職場要求的標準化作業流程。(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身心障礙者前進職場有難度!台中市勞工局提供一對一客製化個別訓練。有癲癇發作病史的阿川,在家人鼓勵下,前往職業重建服務中心登記就業,經過職場環璄的模擬客製化訓練,阿川逐漸適應職場要求的標準化作業流程,重拾應有的工作習慣與態度。

市府勞工局指出,部分事業單位雖有意進用身障者,但因不瞭解身障者的就業特性、技能和管理方式,而不敢進用;勞工局特別規劃「身心障礙者訓用合一職場見習」方案,協助身障者進入職場實見習,提升技能,並提供事業單位見習服務費,降低雇主負擔。

勞工局說明,訓練期間,首先協助阿川回想工作場域中該有的基本習慣、態度等細節,並透過組裝、包裝等工作任務,模擬工作中的情境,讓阿川熟悉工作流程,再安排負重搬運、肌力訓練、耐力訓練等,並提升體耐力。經過2個月模擬訓練,確認阿川具備就業能力後,安排他到宏菖企業進行實作訓練。

宏菖企業廠長陳建中表示,公司裡50名員工中有12名身心障礙者,公司長期提供身心障礙者實習、訓練機會,針對不同障別的身障員工,適性調整工作內容。陳廠長說,這些身障員工的工作表現與一般員工幾乎無異,公司非常樂意給予身心障礙者訓練後留用機會。

勞工局表示,108年間職業重建中心共計服務868名身心障礙者,並協助69名886人次個別化訓練,提升就業技能及職場適應力;另整合相關資源、機車駕駛訓練考照補助、公職考試補習補助等,增加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