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正告同行:停止審查 捍衛言論自由

【記者李新安/報導】從業網路審查員多年的劉力朋,指出中共最畏懼、最敏感的敏感詞是「六四」和「法輪功」。劉力朋舉例說,每年六四的時候,審核部門上緊發條,提前幾週就開始輪休,敏感日都不許請假。

「剛入行的時候,每年六四有很多很多人紀念,用各種各樣的方式,要審核隱喻、暗示、暗語。但是現在沒有,越來越少,今年再加上新冠疫情,人們早形成自我審查了。」「這種自我審查一來二去,給自己這種想法又增加合理性,時間一久就變成這樣,給自己找臺階了。現在牆內幾乎是一片安靜,在六四的時候。」

他說,「香港那麼多人在聚集,31年了還沒有忘記這次民主運動。但是在中國,人們不光忘記,已經不關心了。」

雖然法輪功和六四性質完全不同,劉力朋說,在審查上是一樣級別的,就是絕對不可以說,「中共在審查的時候總把六四和法輪功並列。」「說出來就把你刪了,而且不是把你祕密刪掉,像推特後臺shadow ban(暗地屏蔽)這種,而是讓你知道我刪了,再發一條,把你號刪了。是這樣,是最頂級的審核敏感度。」他說。

「所以發展到現在,甚至沒有人去正視法輪功修煉者受到的迫害,人們變成了完全漠不關心。」

更多人站出來 中共就會被拿下

劉力朋在新浪微博做了2年,覺得實在幹不下去了。最後幾個月,他一條都沒刪,全部一鍵通過。香港從2012年、2013年開始有很多抗議,劉力朋認為香港人是自由世界的人,悄悄放行了一批帳號。

2016年,劉力朋匿名接受CPJ(保護記者委員會)的採訪,提供了幾百頁的微博審查日誌,同時曝光了微博的審查機制。

來到美國,成為劉力朋公開站出來的契機。近期影音會議系統Zoom封殺六四相關帳號事件發生後,劉力朋表示,他認為中共正在透過網路審查滲透美國,所以他想要站出來。

「我已經受夠了這種沒有言論自由(的情況)了。」他希望能夠說出內幕,「最起碼審核圈子會知道——有人跟他們站在一起、他們不孤單、站出來是可行的、言論自由原來是這樣。如果更多人站出來,有很多證據支撐,那中共就會被拿下。」

劉力朋表示,自己從技術上對中共的邪惡深有感觸。「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站出來反對中共,是一個榜樣的效果。但是,我還是希望從事數碼極權、言論審查的人能夠站出來,他們提供的證據甚至可以決定性地把中共打倒。」他強調,需要很多人站出來,才能有這個效應。

劉力朋說,「我想對正在盯著《大紀元》的審核同行說,請不要再做共黨幫凶了,站到自由世界這邊來,與我們一起;你只是失去了中國(中共)的保護,但會得到全世界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