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退將:越了解中共 民主國家越安全

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史帕丁。資料照。(記者Jennifer Zeng/攝影)
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史帕丁。資料照。(記者Jennifer Zeng/攝影)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退役將軍史帕丁(Robert Spalding)表示,越了解中共政權本質,民主國家才越安全。

專門舉辦主題對話的網路平臺「Pairagraph」近日刊登史帕丁與SupChina總編金玉米(Jeremy Goldkorn)的對談,題目是「中共病毒如何重塑美中關係」。史帕丁目前是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

在雙方一人一頁的文字回答部分,史帕丁表示,在談論美中關係時,使用正確的詞語至關重要。「我們正處於與『中國共產黨』的戰役中,而不是與『中國』作戰。」他說明:「對兩個中國的澈底理解是至關重要的:一個是人民、一個是黨。當談到諸如政策、宣傳和大流行等問題時,我們應歸咎於黨。」

中共視民主為最大威脅

他表示,中共認為美國的民主、天賦人權和《憲法》規定的自由,是對其統治的威脅,這是中共的底線。如中共中央辦公廳在2013年下發的9號文件中寫的,「宣揚西方憲政民主」即「企圖否定當代領導,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

《紐約時報》最早曾報導「中共中央祕密文件視憲政與人權為威脅」,其中中共黨內列出的七大危險中,「西方憲政民主」為首位,此外還有,宣揚人權「普世價值」、媒體獨立和公民社會、市場化的「新自由主義」,及針對中共造假黨史的批評。

史帕丁說:「中共覺得征服中國人民還不夠,它還必須積極破壞國外的憲政民主,並防止這些『感染』中國人民的思想。」

他表示,中共讓中國人必須接種它的「思想病毒」,它將思想領域工作作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分析和研究思想領域的新發展,迅速做出反應,並搶先「解決」中國思想領域中的所有問題。

從像中共黨章、就天安門事件下發的文件及對新疆的指導文件中,都能一眼看出中共的意圖。他說:「我們對(中共)政權的本質了解得越多,民主國家才越安全。」

史帕丁是美國國防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的主筆之一,他表示,川普政府2017年12月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已經確定了回答這些問題的確切方向。

報告提出,美國「必須確保促進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法治和自由貿易」,不能將教育和意識形態空間留給像中共這樣的21世紀專制主義政權。

美國產業過度依賴中共

史帕丁認為,美國1989年以後制定的中國政策假設太幼稚,即:跟競爭對手接觸,將中共納入國際機構和全球商業體系,就會使中共成為良性行為者和可信賴的夥伴威權國家。

他認為,美國現在必須採取不同的中國策略,因為美國之所以受到傷害不是因缺乏戰略,而是美國在製造業、製藥業和電信業等關鍵領域,過分依賴中共獨裁政權。

「脫鉤很重要,因為美國人一直、而且持續受到傷害。」史帕丁認為,美國應走回傳統之路——成為民主的港灣和對抗專制政權的庇護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