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擬在太平洋部署B-21轟炸機

美軍B-21隱形轟炸機概念照。(Northrop Grumman / 美國空軍 )
美軍B-21隱形轟炸機概念照。(Northrop Grumman / 美國空軍 )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B-21「突襲者」是美軍新一代隱形轟炸機,也是一款遠程攻擊轟炸機,和B-2轟炸機相比,更加隱形和致命。美國國防部計畫在太平洋部署B-21,以確保美軍技術優勢,嚇阻潛在的對手。

該計畫由美國印度太平洋安全事務代理助理國防部長赫爾維(David Helvey)制定,五角大廈打算將監視偵查、潛艇及B-21新一代隱身技術整合在一起。

福斯新聞近日報導,根據五角大廈的紀錄,赫爾維不久前對美國軍事網站「權威戰士」(Warrior Maven)的記者說:「我們正在進行投資,以確保戰備狀態,並增強我們擁有持久優勢的常規(作戰)能力,例如潛艇、新型B-21隱形轟炸機、P-8偵查機等。」

赫爾維談到B-21部署到美國,配合盟軍持續增加的訓練行動和協調同步的戰略政策,從而重點嚇阻任何「破壞或威脅我們共同利益」的企圖。

B-21加入太平洋戰區現有B-2、B-52、B1-B轟炸機的巡邏行動,將給防衛帶來新的難度和複雜性。

B-21是美軍的機密計畫,外界對這款轟炸機的技術特性了解甚少。開發人員強調,這款最新轟炸機採用新一代隱身技術,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將「任何目標」鎖定。

B-21預計在幾年內投入服役。針對目前中共大力發展地空防禦技術,B-21服役的時機再好不過。美方已經達成普遍共識,中共是全球頭號威脅。

報導說,儘管中共防空技術取得了進步,但密契爾航太研究所(Mitchell Institute)所長德普圖拉(Dave Deptula)中將表示,這款先進的隱形轟炸機仍然很難被敵方命中。

據美國空軍發布的圖像,B-21不使用機尾和機翼等垂直表面。密契爾研究所的論文分析,B-21轟炸機的不僅減少雷達從正面和背面探測的機會,也減少側面的雷達信號反彈,對防空系統來說,從任何角度偵測轟炸機都是挑戰。

B-21在塗料和散熱技術方面也有所改進,內部配置的發動機,加上飛機頂部的排氣管,可以大幅降低飛機的熱量排放。這些新技術使得B-21在未來的戰爭威脅中,擁有穿越某些敵方武器和先進防空系統的能力。

罕見!美中航母同在南海軍演

7月4日,美國獨立日當天,美國兩艘航空母艦編隊在南海舉行軍演。同時,中共海軍也在南海軍演。外媒指,美中同時在南海舉行軍演相當罕見。

美國海軍聲明,美國尼米茲號(USS Nimitz)和雷根號航空母艦(USS Ronald Reagan)在南海執行任務及演習,「以支持印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但聲明中並未寫出美國航空母艦在南海演習的確切地點。

《華爾街日報》指,這是美國海軍近年來在南海舉行的最大規模軍演。除了兩艘航空母艦外,美國還派遣了4艘軍艦,演習內容包括全天候飛行,以測試艦載機的打擊能力。

這是自2014年以來,美國再次出動兩艘航空母艦在南海進行演練。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同時也在南海進行軍演。中共軍方7月1日開始,在南海的西沙群島展開為期5天的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