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制裁發酵 華為明年初將失去建5G設備能力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據英國媒體的報導,英國的5G政策大轉彎,對於當地的5G網路建設,正在草擬計畫把華為排除在外。此外,華為在缺乏關鍵晶片零件下,明年初將難以建置5G設備。

CNN的報導引述傑富瑞公司(Jefferies)證券分析師李裕生(Edison Lee)的說法,指出美國對華為的禁令擴展到晶片領域,華為在缺少晶片的狀態下建置5G設備的能力將受到嚴重的打擊,他形容,華為正處在「嚴重的危險境地中」;李裕生也預測,美中關係若持續緊張,加上美國對華為的制裁沒有解除,華為在明年建置5G設備的計畫,將面臨嚴重的風險。

報導整理全球民主國家對華為的態度逐漸趨向一致,印度智庫Gateway House分析師Chaitanya Giri說,民主國家開始知道華為真正的風險在哪裡;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研究員尼切(Carisa Nietsche)說,歐洲的電信商開始擔憂,華為會因為受到美國制裁,而無法履行5G網路設備的合約。

尼切說,英國與德國已經有動作,他們已經在重新審視華為的數據活動,很可能會將其排除在5G發展的核心領域之外。他認為,歐洲的風向已開始轉變。

對華為議題較為支持的英國政府態度也逐漸轉彎,繼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形容華為是「潛在敵對國家的供應商」後,據《每日電訊報》,英國政府正在草擬提案,建議在未來6個月內,把華為從英國5G建設的合作名單中去除,並同時加快淘汰現有設施中的華為設備。

該報導稱,英國政策轉彎的原因,是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已向強生提出報告,指出華為恐採用「不受信任」的技術,且將產生難以控管的風險。

全球反共聲浪逐漸凝聚,也加劇華為的發展壓力。CNN的報導稱,從人權問題、到肺炎疫情爆發,中共「面對批評的過激反應」、「想當世界老大」卻「發送劣質口罩及呼吸器」等行為,以及歐盟開始專注與中國貿易及投資不平衡、受補貼中企收購歐企等問題,乃至中印邊境衝突等,都將箝制華為在自由世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