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指考落幕 8科目現肺炎試題

大學指考5日進行最後一天考試,配合防疫需求,考生要在門口逐一核對證件後,戴著口罩入場。圖為新北考場門口等待核對證件的學生。(中央社)
大學指考5日進行最後一天考試,配合防疫需求,考生要在門口逐一核對證件後,戴著口罩入場。圖為新北考場門口等待核對證件的學生。(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大學指考5日進入最後一天,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教師團體解題後發現,今年肺炎疫情跨域入題,包括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國文、歷史、地理、公民等8個科目都出現與新冠肺炎(中共肺炎)有關的試題,顯示出今年指考試題融入時事的趨勢。大考中心說,成績單將在7月17日寄發。

本屆指考共43,753人報考,首日7月3日考物理、化學、生物,次日7月4日考數學乙、國文、英文、數學甲。最後一天7月5日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歷史約2萬2千人選考,地理約2萬1千人選考,公民與社會約2萬人選考。

全國教師會說,今年疫情打亂指考既定考程,也讓新冠肺炎(中共肺炎)跨域入題。據他們統計,物理科特別探究額溫槍測量人體額溫的物理原理;化學科以肺炎藥瑞德西韋入題;生物科探討肺炎病症、肺功能、核酸檢測概念。

數學科則是以感染人數入題;國文科引朱熹對疫病看法的文章,探討疫病流行時如何照顧家人;歷史科考古代檢疫制度;地理科以口罩地圖系統等作為入題素材;公民科以肺炎作為貨幣寬鬆政策題目選項。

全教會說,109指考試題承繼這幾年來的趨勢,呼應108課綱素養導向命題與教學,以學生生活經驗為出發,融入時事議題於各科專業中,發展出橫向與縱向的完整知識地圖。

5日考的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的解題,歷史科發表教師、員林高中老師王偲宇說,歷史科是自101課綱實施以來最難的一次,學生看得懂,但難下筆,題目極具鑑別度。題目結合時事,包括漢本遺址與蘇花改連結、瘟疫史與疫情連結等;中國史與世界史符合略古詳今,臺灣史則詳古略今。

地理科發表教師、萬芳高中老師周岳虹說,今年題目難易度為中偏易,特別是結合新聞時事,長江暴雨洪患及口罩販賣即時地圖系統都出現在題目裡。此外,取材多樣結合生活情境,包括商店選址、清真商品、北海道雪祭、問卷設計方法、太平洋海洋垃圾渦流、GIS行車導航系統、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災害地景影像判讀、移民議題等。

公民科發表教師、內湖高中老師陳昺泰說,今年考題難易適中,高三選修題多,較有利社會組考生,具鑑別度。他認為,今年時事題較少,但股票投資與金融相關試題較往年多,包括量化寬鬆(QE)政策、因應疫情的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等。其他時事像是《農田水利法》修法、重型機車爭取行經蘇花改、托育公共化、新聞媒體的勞檢等。

大考中心說,7月17日將寄發指考成績通知單,當天也會公布各科成績人數百分比累計表及各科的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和底標等5項成績標準。另外,17日起至28日中午12時止,開放考生繳交登記費,考生繳費完,可在24日至28日下午4時30分之間,上網登記分發志願,分發錄取名單將於8月7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