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閉關鎖國?「經濟內循環」說法引熱議

中共將啟動「經濟內循環」,網友表示中共已經無計可施,以閉關鎖國來掩蓋真相。(Getty Images)
中共將啟動「經濟內循環」,網友表示中共已經無計可施,以閉關鎖國來掩蓋真相。(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共先把「六穩」改成「六保」。近日中共副總理劉鶴提出「經濟內循環」的說法,有分析認為,中共正以閉關鎖國來掩蓋束手無策的現況。

今年4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隨後坊間分析,中共恐將出現糧荒等嚴重的物資短缺。

6月18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發給上海陸家嘴論壇的文字稿中稱:「一個以國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幾天後,一篇網文針對「六保」探討中共接下來可能採取的措施,其中提到「準備啟動經濟內循環」,以及對戰略物資及民生產品實施戰時計畫經濟、限制居民出國等,引發關注。

該文章提及,中共政府將進行邊境管控,以及「對水、電、氣、通訊、燃料、交通,實施國家戰時統一管理及調配」;企業要檢查原材料供應,尋找國內買家,提前考慮增加生產民生產品。

針對個人,文章認為中共可能要求盡量不要出國或儘早回國,要儲存食物,以及「如果萬一出現極端情況,就在屋頂平臺、陽臺花盆中自種蔬菜。」目前,上述網文在陸媒和部落格被下架。

「內循環」引質疑  中共管控輿論

近日,社交媒體上再次出現對上述「內循環」話題的熱議。網友在推特留言質疑,「擴大內需……可是國內環境不佳呀。」「中國一半人一個月收入一千,怎麼內循環?」「CCP病毒害死那麼多人,想鎖國自己玩有可能嗎?」

還有海外網友表示,閉關鎖國的真實背景是全球正在抵制中共——「不是鎖國,是全世界的正經人類沒人跟流氓玩了!」「其實就是知道全球會抵制土共,所以只能閉關鎖國。」「所謂的內循環和地攤經濟一樣,本質上都是『假裝拿出辦法掩蓋束手無策的事實』。」

上述網文中提及的中共可能管控的幾方面內容,最近中共也都推出相關政策。例如要求各地種植果樹的農民改種糧食,稱可以提供補償,而農民表示種糧的收益遠遠低於種植果樹。中國民眾直指這說明糧食儲備嚴重不足。

對於企業,疫情發生後外資紛紛撤離避險、海外訂單大減、出口下滑,中共稱要「出口轉內銷」。BBC於7月3日引述分析表示,中國人口的主要群體仍是低收入人口,較難有新增內需,僅從過去2年的住房和汽車需求來看,已經出現下滑。

在個人和家庭方面,最近2年已經傳出中共收緊護照的消息,今年4月再次有消息說,中共已經開始逐漸收回公民護照,甚至停辦護照,限制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