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假借徵才 儲備維穩人力

中共近日以解決就業為由「鼓勵」大學生到城鄉社區工作,同時中共基層大規模擴招以畢業生為主體的公務員。中共此舉被質疑是藉就業之名,行維穩之實。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近日以解決就業為由「鼓勵」大學生到城鄉社區工作,同時中共基層大規模擴招以畢業生為主體的公務員。中共此舉被質疑是藉就業之名,行維穩之實。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中國經濟潰敗,包括農民工等各階層大規模失業。中共近日以解決就業為由「鼓勵」大學生到城鄉社區工作,同時中共基層大規模擴招以畢業生為主體的公務員。中共此舉被質疑是藉就業之名,行招募維穩人力之實。

中共7個部門近日下發一份關於大學畢業生就業的通知,稱「支持高校(大學)畢業生到城鄉社區服務領域創業和靈活就業。」通知稱,社區出現空缺職位優先招用高校畢業生,各地要把高校畢業生在城鄉社區就業創業情況納入地方政府和單位的測評系統。

發布上述通知的7個部門分別是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共民政部、中共中央文明辦、中共教育部、中共財政部以及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

與此同時,中共各地正在大規模擴招公務員,還要求要多選應屆畢業生,以基層工作為主。中共社科院相關專家稱此舉「有助於畢業生就業,而且當前基層公務員力量也迫切需要擴充和加強」。截至目前,除了西藏,中共所有省都已經宣布大規模擴招公務員的計畫。

河南省7月3日發通知稱,2020年選調900名大學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為各級黨政機關儲備後備力量」;山東省今年計畫招錄公務員7,360人,同比去年增加140%,其中近5,200人將在區或縣的組織部工作。

內蒙古今年計畫招錄公務員7,270人,同比去年增加近400%;福建計畫招錄3,724名,同比增幅超過50%;湖北計畫招錄人數同比增加20%。中共共青團2019年也曾提出類似通知,要求在2022年前動員上千萬大中專學生下鄉,參與思想、文化、衛生工作。

中共密集進行基層「維穩」宣傳

中共這些舉動被質疑是藉畢業生就業難之名,行加劇管控維穩之實。近日來,中共各地頻繁宣傳基層「維穩」。比如,湖北省恩施市5月在基層成立85個「尖刀班」,專門處理「信訪維穩、服務居民、社區治理、應急處置等」,7月初開始工作。

河北省常委6月中旬開會稱要加強「信訪維穩和化解信訪積案」;山西省委6月22日派一批300多人的「墩苗」幹部,下基層在各市進行「信訪維穩、生態環保、護林防火」等工作。

石家莊日報6月末發表〈提高基層治理能力 構建高效治理體系〉一文,其中提及「充分整合政法、綜治、維穩、信訪、司法、調解等各方資源」。近日還有雲南、拉薩、四川、江西、重慶、廣東等多地的中共媒體高調提及類似上述基層維穩的事宜。

中國民眾對中共基層早就頗有微詞。有網友在推特留言說,「中共的基層政權說白了就是為了維穩,成天琢磨怎麼對付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