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促進青年從農 農委會增準備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6日宣布,自7月15日起,推動「青年農民農業經營準備金」方案,針對年齡18歲至45歲的新進農民,若其具有農業經營技術及農業經營場域,將最高給予2年72萬元之農業經營準備金。(記者賴玟茹/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6日宣布,自7月15日起,推動「青年農民農業經營準備金」方案,針對年齡18歲至45歲的新進農民,若其具有農業經營技術及農業經營場域,將最高給予2年72萬元之農業經營準備金。(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為鼓勵優秀人才投入產業,穩定新進農民的經營狀況、降低從農風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6日宣布,自7月15日起,推動「青年農民農業經營準備金」方案,針對年齡18歲至45歲的新進農民,若其具有農業經營技術及農業經營場域,將最高給予2年72萬元之農業經營準備金。

陳吉仲表示,農產業最重要的就是人力問題,但近年來臺灣的農業人力老化非常嚴重,平均從業年齡將近63至64歲,若沒有新一代的青農加入,臺灣農業就無法永續發展,另外要投入農業,也無法單靠滿腔熱血從農,不像一般上班族能夠領固定薪水,初期務農還是會面臨各種挑戰與風險,以果農為例,水果需要種植幾年後,才能結果收成,也才會有收入。

陳吉仲表示,為了解決從農初期,青年、新進農民可能沒有收入的問題,營造更好的從農環境,讓農民在收入相對不穩定的前兩年,不用擔心生活問題,這也是這項政策的重要目標,符合資格條件者,按月給付1.5萬至3萬元,將給予最高2年合計36萬至72萬元的農業經營準備金。

青農陳春年也分享近年來的務農心得,他說,青年回鄉後的兩年真的很重要,無論是土地技術、資金及行銷等內容都需要學習,想起自己在回家鄉種植蓮花的初期,常常都待在田裡,都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情,因為必須學會種植蓮花的所有工作,現在有了農業經營準備金以後,就可以放心將各項事物都學到極致,很快進入下一步的行銷、創業工作。

農委會表示,近年持續推動各項措施解決農民投入產業面臨到的技術、土地、資金、行銷、通路等問題,近三年已累積培育9,366位新進農民,截至109年6月底在地青農人數達5,071人,第1屆至第5屆百大青農累積專案輔導達589人,期盼透過新進農民導入產業,促進農村人口活化。

為使年輕人安心投入產業,本方案主要對象包括農業公費專班畢業、農業相關科系畢業或近2年期農業專業訓練達150小時以上,新進農民為從農未達2年的青年農民,從農年期可透過畢業證書或保險資料投保期間作為認定,本方案申請期間為109年7月15日起,至109年8月31日止,皆採線上報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