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洪災之際 中共只想搶土地、掌控輿論

【記者易如/報導】中國26省遭洪水肆虐之際,百姓生活於水深火熱中,中共卻在北京召開會議,討論農村宅基地制度以及打造新型主流媒體以掌控輿論,引發民眾批評。

近日,中共召開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方案》(以下稱《方案》)、《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稱《意見》)等。

《方案》聲稱要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等,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質。

中國經濟學者何軍樵對本報表示,無論是對農民要合村併居,鄉鎮要合村併鎮,中共的目的是要土地,「要搞以地謀發展的模式,而農村有相當一部分是宅基地(包括院子和自留地),政府就想把它『盤活』(實際就是掠奪)出來。」

「官方文件說得很漂亮,說要考慮到老百姓的生活等等方方面面,但是,無論怎麼考慮,在這樣一個權力無法無天的國家,老百姓的利益一定會受到侵害。」何軍樵說。

學者:土地原本就是老百姓的

何軍樵認為,土地本來就是老百姓的,現在官方幹的所有的拆遷都是非法的,「因為當初,49年、50年搞土改,中共把土地分給了老百姓,還給每個人發了土地證,已經承認土地私有。」

1953年2月,中共做出《關於農業生產互助合作的決議》,把高級合作社形容得前景很好,讓農民把土地通過互助組、合作社交給「集體」,「所以大家交出了土地證,加入了人民公社。」但中共最終沒有兌現,「人民公社搞得飯都沒得吃,還餓死那麼多人。1983年,人民公社拆了、高級社也沒有了,但土地證沒有還給農民。」

那農民為什麼不去要回自己的土地證?何軍樵說,原因是「包產到戶」搞了30年,然後又延長30年,幾乎(好像是)跟自己擁有(土地)差不多了,(而且)經過20年人民公社制度下的實驗,人民也基本被洗腦了。

「比如,生產隊開會說,什麼都是公家的,公、私分得很清楚,當公和私產生衝突的時候,公是絕對有理的,任何時候都要維護公,人民公社制度已經把人民洗腦了,很多老百姓沒有這個想法了(土地屬於自己私有),就沒想過土地證,也沒人去要,(不過去要)也不會給你,關鍵是槍桿子、筆桿子、喇叭都不在你手上,誰敢動這個乳酪,那就是顛覆社會主義制度,所以,沒有地方去講理。」

中共加強媒體控制 進一步維穩

《意見》則強調要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構建網上網下、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占據輿論引導等傳播制高點。

之前網路上就傳出一份中共就「合村併居」及「高考冒名頂替」事件的報導對媒體下達的祕密通知,前者要依「權威資訊」發布,後者要降溫處理。「合村並居」及「高考冒名頂替」是中國近期兩大社會焦點。

何軍樵表示,中共在掠奪農村土地的過程中,第一要搞土地,要吃土地,第二要維穩,「肯定會有強拆,(強拆)難免過火,就要維穩,統一稿件,統一口徑,該刪文的刪文,該抓人的抓人,無非就這兩點,還是老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