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紅豆乾燥用固殺草 農委會:最快8月決議

【記者賴玟茹、吳旻洲/綜合報導】在農藥巴拉刈禁用後,農委會防檢局擬以除草劑「固殺草」作為紅豆乾燥的替代用藥,引起討論。農委會6日邀集專家學者召開會議,與會學者擔心固殺草存在神經毒性的問題,防檢局表示,經過風險評估制定容許的劑量,不會出現神經毒,此案即日起,放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預計蒐集公眾意見1個月後,再做決議。

會議主持人臺大教授顏瑞泓表示,就目前風險評估結果來說,固殺草作為紅豆落葉劑使用,不會對環境、健康存在更高風險,且不會造成其他危害,針對農藥殘留容許量訂定,應該在預告期就有更積極的作法,但也建議要強化與社會的溝通。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名譽教授曾德賜表示,不同於一般的除草劑,固殺草具有神經毒性,當神經毒在腦部中樞神經與麩胺酸受體結合後,可能出現激動性不可控的神經衝動,導致痙攣、抽搐等病狀,日前曾在媒體投稿文章,表明早在固殺草定案前,就已經有人使用,顯示農藥取得容易、管理問題需要加強,並應加註警語,提醒大眾具有生殖毒性,需要注意。

防檢局長鄒慧娟表示,專家建議,應該對使用方式、環境生態等面向,加強監控管理,並自6日起,此案將公告在國發會的「眾開講—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為期1個月,蒐集各方意見後會做出決策。

立委反對 籲整體評估

立委陳椒華、林淑芬與王婉諭6日召開「給我安心紅豆,拒絕固殺草落葉劑」記者會。陳椒華表示,紅豆因為能去水腫,所以許多孕婦、女生喜歡吃,但開放固殺草,會影響到有機紅豆的產銷,這些問題農委會需要整體評估。

主婦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表示,無法理解防檢局先是禁止除草劑「巴拉刈」後,卻又開放使用「固殺草」作為紅豆採收的落葉劑。她強調,健康的底線是不能讓步的,不能因為部分農友的需要,因而放寬食品安全的底線。

林淑芬則說,固殺草是高用量農藥之一,農委會在2019年時,曾鼓勵不使用落葉劑或使用巴拉刈替代品的農友,將給予補助獎勵金,推廣的也不錯,但是現在頒布固殺草的使用許可之後,這條路還走的下去嗎?而且農藥管理需要專責、專業的人才,業者如果為了快速收成,無視食安的話,農委會有足夠的人才在執行面進行管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