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思走蘋果來 法人估台積5奈米製程滿載

《日經亞洲評論》稱,三星要挑戰台積電其實非常不容易。(台積電提供)
《日經亞洲評論》稱,三星要挑戰台積電其實非常不容易。(台積電提供)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日前有媒體報導,蘋果iPhone 12的A14晶片組訂單由台積電全拿,而市場再傳出,台積電為iPhone 12生產的A14晶片組為8千萬個,法人也預期,這代表台積電下半年5奈米製程將維持滿載,且華為海思的訂單缺口可被填補。台積電6日股價延續強勁走勢,收在338元,漲幅2.58%。

據GIZBOT的報導,蘋果預計在今年9月發表最新一代的iPhone 12,並分為3個機型。該報導也引述供應鏈的消息,透露出台積電正在為蘋果iPhone 12代工晶片。

據報導指出,至少有8千萬片iPhone 12用的A14晶片由台積電生產,該晶片支持mmWave 5G技術。日前已有報導指出,iPhone 12的A14訂單由台積電全拿,因此市場分析,這代表蘋果iPhone 12的產量最多為8千萬台。

對此消息,台積電表示,不評論特定客戶訂單狀況。而法人認為,台積電有蘋果處理器訂單,且高通(Qualcomm)與超微(AMD)對台積電的晶片代工需求也很強勁,預計可以填補海思訂單缺口。法人分析,台積電下半年5奈米製程將維持滿載,且預期此大量需求可延續到明年。

台積電6日股價表現強勁,開高走高,終場收在338元,漲8.5元,漲幅2.58%,距離歷史最高價346元僅剩8元,估計貢獻大盤指數約72.4點,市值激增2204億元,揚升至8.76兆元。

據統計,外資6日買超台積電1萬1930張,連續5個交易日共買超6萬4106張,推升台積電近5個交易日股價大漲26元,漲幅8.33%,期間市值共增加6742億元。

另外,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也針對台積電的表現進行報導,認為在5G通訊市場裡,台積電得面對來自三星的挑戰,但憑著創辦人張忠謀所奠定的優異財務和業務策略,預期仍將維持領先地位。

報導指出,台積電採長期投資策略,將獲利全用於投資業務擴張,也因此通常不會受到業務短期變化影響,這也是將台積電推上領導地位的主要因素。報導稱,在目前美中關係緊繃下,台積電維持這個策略不變;加上財務穩健,使得台積電有很大機率毫髮無傷。

報導指出,這樣的商業模式歸功於張忠謀的推動。台積電靠支援美國2大無廠半導體商高通(Qualcomm)和輝達(Nvidia),成功擠進全球3大半導體企業行列,與英特爾(Intel)和三星(Samsung)爭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