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平鎮警無預警防搶演練 運用科技攔捕奏效

桃園平鎮警無預警防搶演練,運用科技攔捕奏效。(桃園平鎮警分局提供)
桃園平鎮警無預警防搶演練,運用科技攔捕奏效。(桃園平鎮警分局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平鎮區農會7日上午警鈴大作,2名矇面持槍歹徒衝入農會行搶,歹徒在得手新台幣10萬元後,立即駕車逃逸,警方獲報後,除立即通報線上警網實施攔截圍捕外,並利用科技辨識系統鎖定歹徒車輛,迅速圍捕到案。

平鎮警分局長李建民表示,科技日新月異,歹徒犯案手法推陳出新,科技辦案顯得格外重要,為讓員警熟悉警政署所研發的各項新型執法系統,結合平鎮區農會執行防搶演練,除測試新式系統外,更測試巡邏警網的迅速反應。

警方獲報後,除立即通報線上警網實施攔截圍捕外,並利用科技辨識系統鎖定歹徒車輛,迅速圍捕到案。警方獲報後,除立即通報線上警網實施攔截圍捕外,並利用科技辨識系統鎖定歹徒車輛,迅速圍捕到案。(桃園平鎮警分局提供)

演練採取無預警方式執行,且全程保密,巡邏警網第一時間都不知道這是模擬的行搶狀況,在接獲勤務指揮中心通報後,立即針對歹徒車輛採取攔截圍捕,同時也透過科技辨識系統,鎖定歹徒車輛,並即時以無線電通報車輛逃逸位置,最終警網順利在龍南路攔捕歹徒車輛,從案發通報到圍捕成功,只花了短短不到10分鐘的時間,成效十分良好。

參與圍捕的警專實習生也表示,突然接獲緊急攔截圍捕命令,立即依照勤務指揮中心指示,跟著學長前往歹徒逃逸路線實施攔截圍捕,最終順利攔下車輛,在開啟車門的瞬間發現歹徒居然是「分局長」時,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演習,除鬆了一口氣外,也親眼見識學長、姊對於突發的狀況,做出迅速的反應感到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