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媒:港國安法成中共進犯後治臺藍圖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港國安法第38條明訂非港人、不在港也在管轄範圍,讓全世界人人自危、寒蟬效應。前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北京分社社長潘文(John Pomfret)7日發表評論指出,此法似乎能管「地球上所有的人」,並提到中共以國安法在香港示範,作為下一步治台的藍圖。

潘文憂心表示,嚴重限制香港言論自由,可任意把人「送中」,成立凌駕司法的秘密警察單位,主張港獨會被逮捕,此法,「國安法可能作為(中國)處置台灣的藍圖。事實上藉由此法通過,中國(共)朝向距離90英里(約144公里)外民主之島開戰的準備,無疑更邁進一步。」

外界認為,2021年7月是中共建黨100週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希望在此前「解決台灣問題」。潘文引用「當代智庫論壇」理事長李肅論點,港國安法重點在取得司法權,只要「把所有鬧事學生、反對派抓到大陸來判」就治得住,中國(共)用國安法在港示範,並告訴臺灣「武統之後我有辦法解決你」。

潘文說,中國(共)把香港當成處理台灣問題的「試驗品」,在對港「一國兩制」後,也向台灣提「一國兩制」,不過因為中共摧毀對港承諾,因此亞洲數一數二民主蓬勃的臺灣人也反對與中國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