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建銘稱陪審沒配套 民團:參審等於不做改變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呼籲總統蔡英文針對參審制、陪審制進行公開辯論。(記者袁世鋼/攝影)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呼籲總統蔡英文針對參審制、陪審制進行公開辯論。(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為抗議立法院將於臨時會草率處理參審制的「國民法官法」草案,連續在立法院大門前靜坐已達9天,並於7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對陪審的理由。聯盟召集人、律師鄭文龍強調,聯盟將持續靜坐,並呼籲公開辯論。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指出,柯建銘過去一直以來都很支持陪審團制度,甚至於2012年提出陪審制草案、2014年也派出他的辦公室主任與陪審團協會一起前往美國考察陪審團制度、2015年更加入協會發起的支持陪審制連署活動;但最近卻一改以往的說法,認為陪審制會是一場災難,「我們到底要相信哪一個柯總召?」

鄭文龍認為,誠信是政治、民主國家最基本的素養。如今柯建銘反對陪審制度的理由之一是「臺灣沒有施行陪審制的配套措施」;但鄭文龍認為,這無異是透露出採用參審制就可以不用改變的事實、是假改革。他強調,聯盟推動陪審制就是要改變審判制度,這才是真正的司法改革;聯盟將持續靜坐,抗議草率立法,並呼籲總統蔡英文進行公開辯論。

前民進黨立委、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指出,香港實施陪審制150年,香港人民對於司法滿意度高達93%,但我國的司法滿意度在蔡英文執政後,直到去(108)年仍僅有27%。他認為,應先舉行公開辯論,讓民眾多加了解參審、陪審的優劣,且蔡英文的任期還有3年多,不應急著在臨時會通過參審制,參審制中的職業法官會影響國民法官,是沒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