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若關閉國門 分析:中低收入者首當其衝

【記者梁義/報導】連日來,中共與同國際脫鉤,「閉關鎖國」的聲浪接連出現,中共副總理劉鶴日前也提出準備啟動「經濟內循環」。中國網路日前一篇〈深度剖析:假如突然關閉國門,誰是最大受害人群〉文章就引起民眾關注和熱議。

該文認為,假設中國突然完全地閉關鎖國,民眾遇到的第一道難題,將是糧食危機,「原因是中國進口加走私的糧食總量,已經達到將近國產糧食總量的1/3左右。糧食危機的第一連鎖反應必然是糧價上漲!恩格爾係數高、即食物占消費比重高的中低收入人群首當其衝成為受害者!」

「因為在疫情到來和『去全球化』過程中,工作職位和收入首先受到衝擊的就是這部分職業和職位遠非『無可替代』的中低收入人群。如今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基本生活口糧又開始上漲,情何以堪?」

文章還批評,中國國內一些人從此驕傲自滿,狂妄自大,以為自己地大物博,有廣袤的土地和物藏,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有「完整的工業體系」,以為從此,即使閉關鎖國也不怕。文章直指這種認知「不知天高地厚」。

文章認為,糧食和就業危機的第二個連鎖反應,就是走私和偷渡盛行,「走私是物流進入中國,偷渡是人流漂洋出海。」文章又指,幾千年漫長人類史,從來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擋人流、物流、錢流的全球性流動,「明道不行,就暗渡陳倉」。

文章特別強調,毫無疑問,中共是蘇聯解體後,第三波全球化過程中受益最大的國家,沒有之一。中國近幾十年的全部成就,都來自全球化補課、市場化補課、城市化補課,並不是源於什麼獨特的「中國模式」。對此,一定要保持100%的頭腦清醒、言語謙遜、行動謹慎。

作者最後還提醒:「我們不僅不應該妄想與世界脫鉤,更要擔心歐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和地區主動與我們『脫鉤』。原因就是價值觀。」「中國古人言:以利交者,利盡則散;以勢交者,勢傾則絕;以德交者,地久天長;以道交者,地老天荒。今之人,當念念不忘此古訓也。不要剛剛有了幾個小錢,就得意忘形不知所以,忘了自己的來路和歸程。」該文獲很多網友支持,但網友也對作者的安全表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