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假財報又一樁 陸企壹帳通被曝連年虧損

被稱為「中國金融科技第一股」的中概股金融壹帳通,利用區塊鏈等技術深度參與中共對香港金融業的管控和中共一帶一路項目。該公司今年上半年曝出財報數據受到質疑,並有多名高管離職。圖為區塊鏈示意圖。 (Pixabay)
被稱為「中國金融科技第一股」的中概股金融壹帳通,利用區塊鏈等技術深度參與中共對香港金融業的管控和中共一帶一路項目。該公司今年上半年曝出財報數據受到質疑,並有多名高管離職。圖為區塊鏈示意圖。 (Pixabay)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被稱為「中國金融科技第一股」的中概股金融壹帳通,利用區塊鏈等技術深度參與中共對香港金管局的管控和中共一帶一路計畫。該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布的財報數據受到質疑,並有多名高層離職。

金融壹帳通的業務主要涉及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等金融科技,成立於2015年12月,2019年11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母公司是中國平安集團。

香港金管局區塊鏈貿易融資平臺獲得金融壹帳通提供的技術支援,該平臺已於2018年上線;同時,金融壹帳通參與中共在東南亞地區的一帶一路計畫,把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用於當地銀行和金融機構。金融壹帳通2018年在新加坡成立子公司,隨後新加坡子公司又在印尼開設分公司。

根據金融壹帳通的財報顯示,其今年第一季淨虧損人民幣4.15億元(下同,約新臺幣17.7億元)。

界面新聞7月6日報導,儘管淨虧損,但財報中的營收數據卻同比成長。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金融壹帳通Q1業績表現並非如財報數據所述,實際要更差,而該公司相關部門回覆稱業務問題以財報為準。

從金融壹帳通過去幾年的業績來看,2017年至2019年分別虧損8.90億元、11.14億元和17.01億元,2018年和2019年的虧損增幅分別為25.17%和52.69%,加上今年上半年,金融壹帳通3年半以來累計虧損近42億元。

上述報導表示,金融壹帳通的支出龐大是其虧損主因,在疫情期間仍然在印尼和中東的阿布達比建廠,引發業界的質疑,其海外擴張直接導致人員成本和相關辦公費用增加。

上半年多位高層離職 公司裁員30%

大約一週後的7月15日,金融壹帳通的聯席總經理邱寒將正式離職。金融壹帳通於一個月前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發布相關公告。

此前,該公司的法務長唐明思、風險長高帆、策略長戴可都已經相繼離職。

另有市場傳聞,該公司的投資壹帳通原執行長黃紹宇、前後任財務長劉暉、羅偉傑也相繼離職,但金融壹帳通方面予以否認。如果劉暉和羅偉傑離職的消息屬實,這兩人如果離職,意味著該公司財務部門的高層空缺。

另外,今年上半年金融壹帳通大規模裁撤中低層員工,裁員比例大約30%,留下來的高層和員工均被降薪,一般降薪30%以上。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裁員過程中曾發生資遣補償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