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國安法管到臺灣 立委:立法制裁港共官員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7日表示,中共不惜代價斷絕香港對外聯繫,這是中共心虛的表現。圖為港人無懼港版國安法恐嚇,7/1繼續上街大遊行,防暴警察用水炮車和裝甲車強制截斷和拘補數百人。(記者余鋼/攝影)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7日表示,中共不惜代價斷絕香港對外聯繫,這是中共心虛的表現。圖為港人無懼港版國安法恐嚇,7/1繼續上街大遊行,防暴警察用水炮車和裝甲車強制截斷和拘補數百人。(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共在港實施國安惡法,企圖恐嚇要脅臺人必須配合提供港人資料,否則面臨刑責。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不能縱容獨裁者,臺灣應立法,制裁執行惡法的港共官員。

《港版國安法》要求臺灣提供涉港活動資料還設刑責跟罰則,遭到各界撻伐。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關中國什麼事?」臺灣就是臺灣、中國就是中國,無權干預臺灣人民自由民主權益;她提醒親共政治團體,臺灣《國安法》跟《外患罪》規定嚴格,如侵害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行為,「不好意思,我們也有刑責」,親共政客不要以身試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這是獨裁政權的統治工具,港行政機關直接聽命中共,犯罪與否全由中共定義,「聽話當走狗、不聽話就抓」,這種「蓋世太保」手段,將促使各國撤館、撤僑、撤資、撤媒體,最終香港被國際澈底孤立,導致「東柏林化」。未來,我駐港官方人員,如被中共要求提供在臺港人資料時,屆時臺灣必然要做出取捨。

王定宇說,《港版國安法》企圖製造寒蟬效應,身為民主標竿的臺灣,應立法制裁執行惡法的港共官員,例如梁振英恐嚇懸賞100萬要抓在臺港人,「只要他一入境臺灣,就可按鈴控告」。

他呼籲,「不能縱容獨裁者」,所有獨裁者可成事、只因我們沈默;所有壞人可囂張、只因好人不團結,面對「港國安惡法」大家都不出聲,企業為賺錢默許中共調取資料,那麼臺灣未來也將逃無可逃。

切斷香港對外聯繫 鄭運鵬:中共心虛

香港政府6日公布「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除了允許警察7大無限擴權的調查權力,甚至要求台灣「政治性組織」配合就涉港活動提交資料,否則將面臨刑事責任與罰款。民進黨立委鄭運鵬7日表示,中共不惜代價斷絕香港對外聯繫,形同落入「一國一制」,這是中共心虛的表現。

「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允許警方7項調查權力,包括一、搜查可能存有犯罪證據的處所、車輛等有關地方和電子設備;二、要求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者交出旅行證件或限制其離境;三、凍結意圖用於犯罪的財產,申請限制令、扣押令、沒收令以及充公;四、要求信息發布者或服務商移除信息或提供協助。

五、要求外國及境外政治性組織的代理人提供資料;六、經行政長官批准,對有合理理由懷疑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人員進行截取通訊和秘密監察;七、對懷疑擁有與偵查有關的資料或者管有相關物料的人員,要求其回答問題和提交資料或者物料。

對此,鄭運鵬表示,中共不惜一切代價堅壁清野,切斷香港對外的聯繫,管制範圍涵蓋台灣,對其他國家就模糊規範,這是在明示各國不要介入香港民主運動。

他表示,只要有聯繫就當成代理人,違反中方所謂的國家安全,就可能會被罰錢、逮捕,甚至帶到中國,這種作法很「北風」,短時間有恐嚇效果,不僅對香港影響重大,對台灣、英國、美國、澳洲影響同樣重大。

他說,一旦香港無法對外聯絡,香港就直接落入「一國一制」,甚至比中國內地更嚴厲的政治管治,這是中共心虛使然,也代表中共完全不考慮國際觀感和香港付出的代價。

史上最荒唐 李正皓:有人「衝康」習近平

國民黨前草協創辦人李正皓也表示,據「港版國安法」規定,香港警務處有權發書面通知給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要求期限內交出「銅鑼灣書店長林榮基的在台相關活動資料」。

他表示,若是蔡英文不配合,「可判罰款10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而若提供虛假、不正確或不完整的資料,則可被判罰款10萬港元及監禁2年。」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德國總理梅克爾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都適用,「只要有人不遵守,通通罰款加上監禁。」

李正皓直言,「這部法律有可行性嗎?」立一部沒可行性的法律,除了讓大家笑,還能幹嘛?他斷言「港版國安法」會在人類歷史上成為一個大笑話,沒人會忘記中國曾立了一部法律,妄想把全世界都納入管轄。

他認為,「港版國安法」訂得「如此荒唐可笑」,一定是共產黨內部有人想「衝康」(台語,意指陷害)習近平,「讓他成為千古第一糗」,但習至今尚不自知。

中共連白紙都害怕 林飛帆:臺灣不是你管得起的

針對香港民眾舉白紙靜默抗議,港警至少逮捕10人、指控2人違反港版國安法,以及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全世界都管包括臺灣,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7日臉書批,在香港,連舉白紙都危害國家安全。以中共連張白紙都害怕的程度,「臺灣不是你管得起的。」

林飛帆表示,在香港,連舉白紙都危害國家安全;在台灣,前總統馬英九還能大談「一個中國」。That is the difference. (這就是差別所在)

林飛帆指出,6日晚上,香港觀塘部分民眾舉白紙抗議,因而被逮埔,被認定違反港版國安法。港版國安法施行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八個字迅速被認定有分裂國家、顛覆政權之意,因而民眾開始舉白紙抗爭。

港府6日也公布了《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林飛帆說,裡頭一樣管了全世界,除了可以要求網路社群平台業者交出嫌疑人的資訊、也可以要求外國政治機構提供資料,不提供可罰款、甚至監禁,其中更直接指名臺灣。

林飛帆提及,稍早陸委會也向國人說明,反對中國這種定義浮濫的法律,並且不會主動撤離駐處。「事實上,以中共連張白紙都害怕的程度,臺灣不是你管得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