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再爆作假 逾百篇陸論文共用一組圖

【記者賴意晴/編譯】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科學家積極研究病毒與疫苗之際,外媒披露,國際同行評審期刊發表的121篇中國作者的科學研究論文,似乎重複使用部分相同圖片,被認為可能出自同一家公司或是來自「論文工廠」的傑作,人們質疑,有問題的科學研究可能趁疫情期間更加猖獗。


《華爾街日報》週日(7月5日)報導,加州微生物學家、影像分析專家畢可(Elisabeth Bik)調查發現,由中國50個城市的醫院和醫學院研究人員發表的121篇論文中,每一篇論文都至少有一張圖片與另一篇論文相同,這代表,許多論文可能出自同一家公司或「論文工廠」。


報導指出,儘管這些研究報告是在4年內由不同作者發表,且是著重不同的研究主題,但其中許多報告都包括相同的細胞群落圖片,有些圖片經旋轉或裁剪以顯得不同。這些報告中的部分圖說也幾乎一字不差。


此外,這些顯然造假的研究論文,照樣通過6家國際期刊的同行評審程序,像是《歐洲醫藥科學評論》(European Review for Medical and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就發表了121篇當中的113篇。該刊表示,將與有問題論文的作者聯繫,要求提供數據資料原始出處。


至於其他也曾刊登有問題論文的學術期刊,分別是《癌症雜誌》(Journal of Cancer)、《生物科學報告》(Bioscience Reports)、《生物醫學與藥物療法》(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巴爾幹聯盟腫瘤學雜誌》(JBUON)及《腫瘤學快報》(Oncology Letters)。


可疑論文恐影響其他研究


報導指出,從學術搜尋工具「Google Scholar」搜尋,當中有一份可疑的研究報告,自2017年以來被其他研究人員引用50多次,另外3份報告還被引用了20多次,這都代表這些有問題的論文可能影響其他研究。


曾任史丹佛大學醫學院(Stanfrod School of Medcial)研究員、目前全職投入調查「不當研究」的畢可表示,這樣的論文工廠產品「正汙染科學界的研究工作」,她還說:「我很擔心它們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報導指出,中國醫師和研究人員往往在壓力下生產同儕審查作品,以換取升職或金錢報酬。今年2月,包括畢克在內的研究社群表示,有超過400篇內含疑似雷同圖片的論文,與中國科學家有關。


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位於中國西南部雲南省的一所醫科大學,提供4萬2千美元(約新臺幣124萬元)獎金給刊登在具高度影響力期刊的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