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郵:港版國安法為治臺藍圖?恐武力犯臺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近期強推《港版國安法》上路,由於規範廣泛,外界憂心中共將其威權的黑手伸向世界各地。《華盛頓郵報》週二(7月7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表示,《港版國安法》可能是中共應對臺灣問題的「藍圖」,同時可能朝向武力犯臺目標邁進。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生效,規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項罪名。其中第38條明訂,不具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人士,在香港以外犯罪也在此法管轄範圍內,規範之廣讓世界各地人人自危,引發寒蟬效應。

曾擔任《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長的潘文(John Pomfret)週二刊文表示,《港版國安法》令人畏懼的原因很多,像是嚴重限制香港多年來的言論自由、允許北京當局到香港抓人回中國審判、在香港建立能法外執法的祕密警察結構,與威脅逮捕主張香港獨立的人,幾乎納管了「地球上所有的人」。

然而,該法律最令人擔心的部分可能沒搬上檯面。潘文直指,國安法可能作為中共處理臺灣的藍圖。事實上,藉由此法通過,中共更進一步對距離90英里(約144公里)外的民主之島做出了開戰準備。

潘文引述主張武力統一的「當代智庫論壇」理事長李肅近期發言,在微博上傳影片,談論香港、臺灣議題是如何環環相扣,並稱《港版國安法》是「解放臺灣」的第一步。李肅為中共強硬派人士代表,該派人士主張以武力解決所有臺灣問題。

2021年7月恰逢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有很多中國人猜測,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希望在黨慶到來前「解決臺灣問題」。不過,潘文表示,中共被各界指控對香港毀棄承諾,且在亞洲數一數二蓬勃民主中的臺灣,絕大多數人也反對與中國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