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高材生的「心理帳簿」 贏得婚姻事業

每天從早上睡醒,到晚上睡覺這段時間,每兩個小時回顧一下自己這兩小時的
情緒狀態,用彩筆塗一下,7種顏色分別代表自己不同的情緒。建立心理帳簿,越早越好,不一定要等到情感出問題了才去做。(123RF)
每天從早上睡醒,到晚上睡覺這段時間,每兩個小時回顧一下自己這兩小時的 情緒狀態,用彩筆塗一下,7種顏色分別代表自己不同的情緒。建立心理帳簿,越早越好,不一定要等到情感出問題了才去做。(123RF)

文/陳彥玲
曾經有一位非常優秀的臺大高材生半夜打電話給我,他的媽媽因為他的婚姻問題急哭了,雖然他讀了許多書,此時卻一籌莫展。

我教會他管理自己的「心理帳簿」,他最後贏得了美滿的婚姻與成功的事業。他的媽媽和太太雖然生活背景差距很大,可是卻能和諧的生活在一個屋簷下。

美國名校的資優教育:育人

我以前在美國的一所名校教書,在教室裡貼有一張大海報,畫了50多種孩子不同表情的臉,並且標註了每一種表情代表的語言。

老師在課堂上教會孩子去認清這50多張臉所代表的表情,當孩子出現情緒時,就讓他自己「對號入座」看清自己現在是什麼樣的臉部表情,並且要用恰當的語言把它說出來。

這所名校是專門教資優學生的,它的教育系統在全美是很棒、很獨特的;我們不只是教書,我們更擔當了「育人」的責任。因此,我們那個學校的優秀學生畢業出來,會影響社會上更多的人。

人是可以有情緒的,你不需要特別去壓抑它,而是真實地面對自己。思考這些情緒會產生什麼影響?如何歸正到更好的方面去,這就是教育的功能。

臺大才子的求救電話

一天半夜,我突然接到到一位臺大學弟(別的科系)的求助電話,他無奈地向我述說:「我在臺大讀了這麼多年的書,現在我媽媽蹲在那裡哭,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他是一位非常優秀、豁達的臺大才子,可是當他媽媽哭泣的時候,他翻遍腦袋中讀過的所有書,卻一無所用。

我在電話中告訴他:「你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過去擁抱媽媽。」他聽了猶豫了一下,因為他已經是20多歲的大男孩了,感覺有點不好意思,但是他最終過去抱了媽媽,過了一會兒,媽媽終於平靜了。

臺大的很多女生愛慕這位才子。這位才子愛上了一位家境非常富裕、個人條件非常好的大小姐,她在家嬌生慣養,很少幹活。而才子生長在一個普通家庭,單親媽媽幹的是社會底層的工作,媽媽擔心兒子高攀不上女方,門不當戶不對。

再加之,才子和這位大小姐經常發生口角,而才子搞不清楚女友為什麼會突然間不開心。媽媽覺得這門婚姻很難成功,勸兒子放棄。他不理解的是,為什麼媽媽會覺得這樁婚姻這麼難。年輕人想的就是很簡單,兩個人情投意合就能在一起,不是嗎?媽媽說不通他,就急得哭了!

善用心理帳簿

我建議那位台大才子去買一支有7種顏色的筆(方便使用),有了這7種顏色,讓他在一張白紙上畫了一週7天的時間表。

每天從早上睡醒,到晚上睡覺這段時間,每兩個小時回顧一下自己這兩小時的情緒狀態,用彩筆塗一下,7種顏色分別代表自己不同的情緒。比如,紅色代表生氣;黑色代表不愉快;灰色代表猶豫,搞不清楚,不知道怎麼辦等。

人是可以有情緒的,你不需要特別去壓抑它,而是真實地面對自己。(Shutterstock)人是可以有情緒的,你不需要特別去壓抑它,而是真實地面對自己。(Shutterstock)

7天後,他交給我一張五顏六色的紙,感慨地說:「啊!我原來是這樣過日子的嗎?太可怕了!」他那張時間表上的顏色,紅的、黑的、灰的比較多,而且灰色占了大部分比例。我教他如何管理「心理帳簿」,幫他把那一週的每一個時間段展開,分析他產生各種情緒的原因。最後把產生壞情緒的原因找出來,全部解決掉。

當他的正面因素起主導作用的時候,他是多麼的陽光快樂、胸懷寬廣。他終於娶了這位大小姐為妻,媽媽和妻子也能和睦相處。他現在已經當爸爸了。他後來做了一個女校的老師,深受女生愛戴。可想而知,他跨出了多少門檻,突破了自己多少心理的糾結。

建立心理帳簿,越早越好,不一定要等到情感出問題了才去做。媽媽不僅要給孩子一本心理帳簿,也要給自己一本,從孕婦(準媽媽)開始,管理自己的情緒。因為孕媽的擔心、焦慮、不滿等不良情緒,會影響自己的胃口、休息,也會影響胎兒的血液、心率、呼吸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