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申請退出世衛 明年7月6日生效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禍及全球,在疫情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在公開場合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處理疫情不當,根本是中共的傀儡。美國多次要求改善但無結果之後,在5月底宣布欲退出WHO。聯合國週二(7月7日)證實,美國將在2021年7月6日退出,一切已進入程序。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週二證實美國已通知聯合國,並表示依據美國1948年加入WHO所設定的條件,美國要退出世衛必須提前一年通知,並履行剩下的財務義務。

川普先前曾嚴詞抨擊世衛對中共肺炎疫情的應對方式不當,包括世衛偏袒中共以及世衛忽視人際傳播的早期跡象,於4月首次宣布凍結給予世衛的資金,之後更多次要求世衛改善但無結果,遂在5月底宣布美國將退出世衛,如今,一切已進入正式程序。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將終止在WHO長達72年的成員身分。美國衛生部一位發言人週二表示:「總統已經明確表示,世衛需要整頓。」該發言人還說:「該機構首先需要證明他們能夠進行重大改革,需具備透明度且負責任的預防傳染病,以及檢測和應對傳染病暴發的能力。」

拜登:若當選將立即回歸

由於退出要到明年7月才生效,這也與川普的連任有關係。將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的拜登(Joe Biden)週二表示,如果他獲勝,美國將繼續成為其成員。

拜登在推特發文說:「美國參與強化全球衛生,會讓美國人更安全。在我當上總統的第一天,就會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恢復我們在世界舞台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