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位綁定3倍券 慎防詐騙保荷包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振興三倍券首波預購至7日晚間10時截止,據經濟部統計,首波總預購人數已達972.5萬人,數位綁定則不到兩成,僅占14.3%。KPMG數位科技安全服務執行副總謝昀澤表示,數位綁定的消費者重要的3招資安保護措施,包括預約時到官網、領用時防入侵、中獎時要確認。

數位綁定比例低,謝昀澤說,有可能是消費者對於數位使用不熟悉,以及對資安風險的憂慮,每逢有大規模數位應用的時機,就是金融科技犯罪集團的潛在大商機。依據過去的經驗,近期與振興券使用相關的假預約、假行銷、假拍賣、假代領、假抽獎等多種假網站就會出籠。

特別是近年政府為了特殊疫情的振興政策,民眾多半缺乏正確資訊,但又有疫情後小確幸的渴望,因此更促使有心人士利用數位振興券進行各種網路犯罪。

謝昀澤建議,民眾可通過三個作業步驟維護資安,包括到振興券官網登錄,避免直接點選來路不明的電郵或社群連結。

另外,如以行動支付進行數位振興券的領用,消費者必須做好手機防護措施,包括盡可能保護自身個資與信用卡資訊、避免機改機,並隨時更新手機作業系統至最新版,及避免任意安裝不明軟體等,更重要的是,消費者要選擇經過App資安認證的支付業者。

還有就是,上網預約振興券,或以行動支付、信用卡、電子票證等數位方式領用振興券,多有主辦機構舉行抽獎活動。如消費者接獲得獎通知簡訊,應謹慎進行查證與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