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福祿壽長青協會 將打造智慧健康社區典範

江玉寶(前排右四)、技術顧問甘能彬(前排右五)與團隊合影。(江玉寶)
江玉寶(前排右四)、技術顧問甘能彬(前排右五)與團隊合影。(江玉寶)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哈佛大學全球健康計劃與台灣健康運動聯盟合作(以下簡稱健盟),7月4日在台設立全球第五個辦公室,健盟邀請多家企業簽署合作宣言,共同協助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打造智慧健康社區。其中新竹市福祿壽長青協會是全台唯一獲得受邀合作的社團。獲此殊榮,理事長江玉寶表示「有團隊、有執行力、有前瞻性、專業、堅持不輟」是合作的主因,多年的努力終於被看見、被肯定,這一切要特別感謝團隊長期支持與付出。

江玉寶與團隊到台北健盟拜會,左起甘能彬、現任理事長陳錦生、江玉寶、秘書長張東洋、嘜德有限公司董事長洪慶忠江玉寶與團隊到台北健盟拜會,左起甘能彬、現任理事長陳錦生、江玉寶、秘書長張東洋、嘜德有限公司董事長洪慶忠(江玉寶)
江玉寶與團隊合影,左二為蓮花基金會執行長陳惠文 江玉寶與團隊合影,左二為蓮花基金會執行長陳惠文 (記者林寶雲/攝影)

江玉寶擔任湳中里里長已十多年,目前同時身任北區樂齡中心主任、長青協會理事長。運用三合一力量,江玉寶為里民、樂齡、會員規劃各類課程,包括:生命禮儀、手工藝、休閒舞蹈、健康促進課程、資訊等。另推廣開心農場、執行社區綠化工作、辦理節能減碳宣導活動等為社區帶來低碳永續環境。另外由元培醫技大學輔導致力健康促進成立北區樂齡運動中心,將醫院與社區連結,為居民學員服務能帶來便利性。十多年的輝煌成果有目共睹,因此湳中里總是被評比為優良社區。

北區樂齡中心、福祿壽長青協會建置在湳中里社區。北區樂齡中心、福祿壽長青協會建置在湳中里社區。(江玉寶)

在未當里長之前,江玉寶經營花店與禮儀公司,在職場上看盡百樣人生,體悟生命教育的重要,於是忙著進修充實內涵。學然後知不足,不但到陽明大學上預防失智的課程,還到台中連續上了14天照服員的課,不管路途多遠,只要是相關的都不缺席,開課就去。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健康休閒管理系主任甘能彬、健盟秘書長張東洋都是在進修時結識的講師,意想不到日後竟成為合作夥伴。

簽署合作是新的里程碑,也是更大社會責任的開始。江玉寶談到7月25日,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推薦下,推廣生命關懷的佛教法人蓮花基金會將派輔大師生到社區拍攝紀錄片,8月2日,「智慧健康社區」搭配社區百人樂活健走活動,將宣示啟動儀式,並規劃企業推動藍圖說明、產官學簽約儀式及茶會。技術顧問甘能彬表示:協會被選為台灣第一個培訓單位,是台灣未來的標竿,因此顯得非常重要。希望1.2年就能走出一條真正屬於台灣本土的一個智慧健康社區的發展模式,成為台灣所有社區參訪的典範社區。

技術顧問甘能彬表示希望湳中里能成為台灣所有社區參訪的典範社區。技術顧問甘能彬表示希望湳中里能成為台灣所有社區參訪的典範社區。(記者林寶雲/攝影)
社區活動社區活動(江玉寶提供)

擁有生命禮儀師證照、照護員證照、衛福部指導員證照、樂齡教育部管理師證照、樂齡規劃師證照的江玉寶,目前亦身兼教育部預防失智的培訓老師,常到各社區去講課,宣導生命教育。在職場看到太多的悲劇,到社區講生命教育故事時,總是不斷重複告訴長者如何面對老後的未來,主要目的是希望能為自己提早部署,讓悲劇降至最低點。

高齡人口逐漸加劇,如何建立利於長者 健康、安全、參與及終身學習之友善環境?如何建構生命教育更完善?江玉寶說十幾年的想法主軸沒改變,近年總感到時間不夠用,要幫助的人太多。此時被選中「智慧健康社區」培植基地是天意。「福祿壽喜樂活館」於106年成立,服務項目從食、醫、住、行、育樂、顧、終八大項,尤其最重要「終」經過調查,大多數長輩都能在家、在社區終老的目標。她希望未來「福祿壽喜樂活館」以社會企業目的結合更多的社會力量,解決政府財政補助不足問題,以商業模式解決社區的問題,讓台灣長者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實踐智慧健康生活。

福祿壽長青協會旗標 福祿壽長青協會旗標 (記者林寶雲/攝影)
社區課程社區課程(江玉寶提供)

台灣健康運動聯盟  哈佛大學「全球健康計劃」小檔案

健盟2009年在台北創立,以「推動健康社會運動,協助民眾養成規律運動與健康促進習慣」」為宗旨。健盟是由現任秘書長、哈佛大學全球健康計畫資深顧問張東洋發起,邀請前台北市報業公會理事長、中國時報社長總監林聖芬,國立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俊忠博士一起籌組。成員來自產、官、學、醫界、社團、宗教、媒體等各界領導人、菁英,創盟理事長為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上一任理事長黃榮村教授是前教育部長、前中醫大校長,現任理事長陳錦生教授是前長榮大學校長,目前也是亞洲YMCA協會理事長。

哈佛大學「全球健康計劃」,是由該校凱博文(Professor. Arthur Kleinman)終身教授所倡議與領導。結合了該校醫學、公衛、工程、設計、商學、文理六大學院的頂尖教授,以社會科技(Social Technology) 及社會醫學(Social Medicine)的理論架構為主軸,推動健康促進與照護(care giving),目前已經在全球杜拜、祕魯、馬來西亞、中國、台灣等五個國家地區成立由當地國家、社會或企業支持設立辦公室。凱博文(Professor. Arthur Kleinman)終身教授足跡遍部全球,帶領無數的醫生、公衛學家、心理學家、人類學家,進入醫學人類學的領域,啟發許多學生將醫學人類學德觀念應用於全球性的疾病防治,進而影響許多國家衛生政策的制定與執行。凱博文1970年代在台灣服務過,對華人身心健康的研究貢獻卓著,其中最特別的是對「乩童」的醫學人類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