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輝達首超英特爾 成美市值最高晶片商

【記者賴意晴/編譯】在資料中心和其他快速成長領域對繪圖晶片需求激增的背景下,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市值首度在週三(7月8日)超越英特爾(Intel),成為全美價值最高的晶片製造商。

路透社報導,輝達股價於美國紐約週三下午上漲2.3%,收盤價來到創紀錄的404美元,同時把他的市值推升到2,480億美元(逾新臺幣7.3兆元),超越英特爾的2,460億美元。

輝達的業務已經從消費性繪圖硬體擴展到資料中心、汽車以及人工智慧(AI)領域,成為華爾街表現最亮眼的股票之一;相較之下,長年在個人電腦、伺服器處理器稱霸的英特爾,在智慧手機時代來臨而遭受挫折之後,一直努力推動其業務多元化,同時還得面對海外競爭對手;英特爾早已被韓國三星及台積電超車。

然而,報導指出,儘管輝達表現亮眼,其營收仍只是英特爾的幾分之一,根據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預估,輝達今年的營收將成長34%,可達146億美元,相較之下,英特爾2020年的營收將成長2.5%、達738億美元。輝達的本益比約可達45倍,而英特爾則約為1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