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招募300餘中國人頭帳戶洗錢 奕智博代理執行長收押

全案共查扣電腦29台、行動電話103支、中國門號SIM卡57張、門號申請書23份、U盾323個、銀聯卡140張等贓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全案共查扣電腦29台、行動電話103支、中國門號SIM卡57張、門號申請書23份、U盾323個、銀聯卡140張等贓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經營境外線上博奕網站代工、娛樂遊戲軟體開發的上市公司「奕智博數位娛樂」,今(109)年元月因財報不明而遭強制下市;刑事局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該公司涉嫌設立300多個中國人頭帳戶,協助40餘間境外線上博奕平臺洗錢,單日不法獲利逾新臺幣4億元。

刑事局偵七大隊副大隊長徐釗斌表示,該公司因經營線上博奕網站相關業務,早已遭檢調單位盯上,但該公司長期對外聲稱,僅從事軟體開發、線上博奕平臺客服等業務,並未實際從事運營、經手賭資,藉此規避相關刑責。

然而,刑事局於今年1月間接獲有不法集團專門辦理中國人頭帳戶等情資,經查發現,該批中國人頭帳戶多達300餘個,且全數集中於臺北市內湖區某科技大樓內使用,每日洗錢流量高達人民幣1千多萬元(約新臺幣4千多萬),研判該處應為大型洗錢水房據點;因此於6月8日兵分多路進行搜索,查扣中國銀行U盾323個、銀聯卡140張等證物。

經深入調查,洗錢水房成員皆為奕智博旗下子公司員工,因此再於6月18前往奕智博總公司搜索,並於現場查獲旗下子公司「寰娛」所經營的迎晉、星宇、人馬座等3家線上博奕平台,當場查扣銀聯帳戶7個等證物;隨後於7月2日通知該公司代理執行長潘女、總經理林男、財務經理林男及幹部陳男到案說明。

偵七大隊第三隊長李奇勳指出,奕智博旗下共有5間子公司,事實上分別為從事洗錢的分工部門,除了負責設計博奕平台的運維部、招募人才或人頭的人事部、負責管理的董事會之外,這次主要就是查獲了負責管理各博奕平台洗錢金流的財務部及該公司實際經營的3家線上博奕平台。

全案共查扣電腦29台、行動電話103支、中國門號SIM卡57張、門號申請書23份、U盾323個、銀聯卡140張等贓證物。全案共查扣電腦29台、行動電話103支、中國門號SIM卡57張、門號申請書23份、U盾323個、銀聯卡140張等贓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李奇勳說明,奕智博以4千至6千元的價格,透過徵才資訊招募不特定人士前往中國開設人頭帳戶,並以個人戶2萬元、公司戶5萬至10萬元的價格轉賣給合作洗錢的境外線上博奕平台;據調查,該公司每日經手交易量高達人民幣1億多元(約新臺幣4億多元),並抽取最高1.6成的傭金,不法獲利相當可觀。

全案共查扣電腦29台、行動電話103支、中國門號SIM卡57張、門號申請書23份、U盾323個、銀聯卡140張等贓證物;並逮捕洗錢水房成員、博奕平台員工共17人,其中奕智博代理執行長潘女依涉違反洗錢防制法、賭博等罪羈押,其餘共犯皆以5萬至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奕智博莊姓負責人則在境外,不排除發布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