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幣勁揚 機械工會:競爭力少10%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9日舉行會員代表大會,臺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匯率和關稅是臺灣機械出口兩個重要命脈,廠商國際競爭力因匯率影響少了10%,因此,他呼籲政府應啟動防禦性貶值,助出口廠商一臂之力。

柯拔希指出,2017年臺灣機械業產值終於突破新臺幣兆元大關,成為臺灣第三個兆元產業,且受到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的加持,每年產值成長千億元;不過,今年受到疫情衝擊,機械業原先預計可在2025年達到產值破2兆元的目標可能因此延宕。

觀察臺灣機械產業,柯拔希指出,匯率和關稅是臺灣機械出口兩個重要命脈,臺灣出口競爭力的隱憂,一是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洽簽率低,二是強勢匯率。

柯拔希表示,臺灣機械產值約70%出口到全球各地,由於臺灣特殊國際地位,與全球各國洽簽FTA的涵蓋率只有9%,臺灣在出口關稅顯然居於弱勢,希望政府能加快與各國FTA的洽簽。

另外,新臺幣兌美元匯率維持強勢升值,柯拔希說,從2017年初迄今,新臺幣累計升值9%,競爭對手韓國的韓元累計貶值0.5%,人民幣累計貶值1.5%,臺灣廠商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因為匯率影響,競爭力少了10%。

因此,柯拔希呼籲,政府應啟動防禦性貶值,希望中央銀行能盯緊亞洲一籃子貨幣,跟著競爭對手的升貶幅度,協助出口廠商一臂之力,因為客戶一旦流失,就再也回不來。◇